2013年4月23日 星期二

台北高校自由之鐘揭幕!

今天(2013.4.23.)可以說是身為台灣總督府台北高等學校後身的台師大,第一次比較正式的向我們那些值得尊敬的台高前輩致敬的日子。依照校史館的記載,大正十一年(1922年)時,「台灣總督府高等學校規則」等相關法令陸續公布,在該年的四月二十三日,「台灣總督府高等學校」創校典禮及尋常科第一回入學典禮在校舍暫借的情況下,於台北一中正式舉行,並於二十五日開始授課。因此,四月二十三日,可以看成是台北高校誕生的日子,這也是今天師大會舉行這個象徵台高自由校風的自由之鐘揭幕典禮的原因。

其實,之前師大的校史要怎麼計算,曾經有過一番討論。到底要追溯到台北高校時代?還是師大算師大的?那次的「校齡」公聽會,我是建議說,師大有師大的歷史,師大的校慶本來就是師大的校慶,但是,這完全不妨礙我們感念台北高校的先賢們,帶給我們這個校園的傳承啊!所以,師大繼續慶祝師大的校慶,但我們就把每年四月二十三日訂為「台北高校日」,然後就可以名正言順地紀念台北高校帶給師大的這一切。因為如此這般,在日本的台北高校校友捐贈下,兩口重新製造的自由之鐘在今天落成,並且重新屹立在其實已經缺乏自由學風非常多年的師大校園內。

我想,應該還有不少師大人至今都還搞不清楚這個自由之鐘的典故。就讓我們先來回顧這一段歷史。

臺北高校時代,曾有一位留美的自由派校長三澤糾博士,曾經於1929年從美國的牧場找來了吊鐘,掛在高校第一進的「本館」內。三澤糾校長最為人所稱頌的一件軼事,大概就是容忍鹿野忠雄這位學生頻跑野外從事研究因而留級,但還能順利畢業的這件事。臺北高校向來以自由學風著稱,而這口「自由之鐘」象徵的,也正是臺北高校「自由」的學風。臺灣的大學校園名鐘首推臺大的傅鐘,但是師大從臺北高校時代留存至今的這個自由之鐘,年代更久遠。這口吊鐘在由三澤校長自美國牧場取得後,1929年起懸掛於臺北高校本館(今行政大樓)的三樓頂,使用至1982年。鐘的表面有刻字,一邊似乎是「1922」的製造年,另一邊寫著「YOKE」的字樣。以下,是當年找出來,還沒掛起放在圖書館大廳時的樣子。

因為這個鐘其實本來有兩個,所以這次重新製作,就做了一大一小,立在文薈廳旁。以下,就是這個復刻自由之鐘的樣貌。
今天揭幕儀式在三點舉行前,還有台高校友會先在文薈廳舉辦了,好多老學長們都來了呢!
 啟用典禮中辜寬敏學長的致詞。
 日本台高校友會蕉葉會會長川崎先生致詞。
 這是流程中的敲三響意義........。
整個儀式中最感人的一刻,就是台灣的台北高校校友會會長與日本台高校友會會長一起拉著大小兩個鐘,讓自由的鐘聲再次響遍校園的這一刻!
其實,如今的師大學生也很嚮往曾經在這個校園內有過的自由學風啊!大家不止想敲鐘,其實還有更多的期待呢!(我本來以為下面這個照片怎麼中間跑進來一位路人甲,後來學生告訴我原來是穿著便服的「隊長」)
師大校園立了這個鐘,為什麼不把日本台高校友捐贈的始末立一個紀念碑來說明呢?有了鐘,是否也讓師大學生也能敲一敲?其實,每年開學時,畢業時,師大校慶,還有台高紀念日,都是讓學生能敲響自由之鐘的好時機啊。希望師大校方,能多從自由之鐘的意義中獲得啟發,才不負台高前輩們的期許。

1 意見:

perfume 2013年5月13日 晚上7:58  

日本蕉葉會會長藏本人司先生沒來,請東北大學教授川崎健先生代表他來參加典禮。

  © Blogger template 'A Click Apart' by Ourblogtemplates.com 2008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