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28日 星期日

大竹圍埤在這兒!

在臺北的埤圳歷史中,有一個很少被提到,大概只有被併入公共埤圳瑠公圳(之後變身為瑠公水利組合)時被寫一寫的埤,就是大竹圍埤。這個埤早於1758年之前就已經存在,算是老皮,喔不,老埤了。它的位置在哪兒呢?很好找,就是如今新生北路高架橋那個驚人大彎的地方。大竹圍埤在明治43年(1910年)4月併入瑠公水利組合,緊接著19101914年度接續的五年間,與其他七個埤一起,以工程經費四萬五千六百圓投入整理工事,廢止這些埤塘,並將圳路重新整理。這個整理,讓大竹圍埤的低地變成排水路,在其西側另外築水圳北上。不過大竹圍埤的開口向東北之彎月狀,始終保持著特殊的形狀直到今天。

說來有趣,我阿公洪長庚1930年代時曾跑去大竹圍埤跡幫我拍了這張珍貴照片,是現在新生北路還沒被挖成特一號道路前的樣子。
原來這個橋這條路,就是現在的長安東路跟新生北路交叉口啊!這個狀態,是大竹圍埤被放水後留下排水道時的樣子。這個橋,是日本時代中期,從如今長安東路這邊往東走的要道,也是如今你經過長安東路時,過新生北路之際會有個奇怪彎道的原因。這個彎道,我每次搭52路公車時都會覺得真是神奇啊。話說,這個橋還有另一個故事。此照大概拍攝的時代,白鳥勝義就住在照片裡的右側再一直往前走的住宅區裡.......。

話說,我以前還蠻常去那邊兒拍照,因為那裡離華山東出口很近。下面照片的左邊就是抽水站了。看到那個可愛的脫軌轉轍器嗎?

0 意見:

  © Blogger template 'A Click Apart' by Ourblogtemplates.com 2008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