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2日 星期六

2013日本冬之旅04-國鐵型EL

這些年日本國鐵時代留存至今的火車已經越來越少,而且每年一直在引退。在以電聯車為主要運轉模式的日本,電力機車EL已經是少數派的車種,更何況是國鐵時代的車了。但現在除了一些較特別的列車,例如有些寢台車是以機車頭牽引外,大宗其實是貨車。而貨車的時間就難以掌握,會用什麼車頭牽引也就難以捉摸。這次去日本算很幸運,竟然在九州給我拍到久違的EF81之300番代車,也在新大阪看到數量已經非常非常少的EF66車呢!


先說說這個EF81的300番代車好了。這種車非常少,只有四輛,當年是為了關門海峽的關係,以不鏽鋼車身打造。這一輛EF81301是該種車四輛裡的top number,塗裝已經改為暗紅色,而非金屬色。我以前看到它,多是在門司附近, 這次在鹿兒島中央看到它真的下一大跳。畢竟當天(2013.1.28.),我原本是懶得拍了要去吃晚飯,沒想到就這樣巧遇......。這夕陽的光輝真的是照得剛剛好啊!
再來說說這個EF66車。那天(2013.1.26.)在新大阪,原本只是想隨便拍拍車便閃人,結果看到一大群鐵道迷在月台端架好相機不知道在等什麼。依照經驗,只要是鐵道迷這樣擺出陣式,一定有好康的。於是就跟著湊上去,聽他們在講什麼。大致上可以得知,將來的是貨物列車,雖然有時刻,但可能不一定準。再看看大家鏡頭擺放的股道,大概就知道等等會從哪兒出現。結果,這輛JR貨物色的單機從後方這樣咚咚咚開過去,而遠方出來的身影就是EF66,而且還是0番台的!!!
這輛EF6624聽說是去年奇蹟似復活的,雖然正面的一些「裝飾」已經沒了,但基本塗裝還是國鐵色,真是漂亮啊!目前這種車數量大概在五輛以內,所以難怪一堆鐵道迷在等了。

1 意見:

chroming 2013年2月2日 晚上8:10  

EF66 0番台現在在籍仍多達12輛哩 但是經常上線運轉的確實都只剩下五輛左右 估計應該是EF66比較不節能 因此在EF210沒有狀況下 儘量操EF210 之前EF66 33突然出現在定期運用中也被形容成奇蹟似復活 個人覺得聽聽就好...應該是單純成本考量

  © Blogger template 'A Click Apart' by Ourblogtemplates.com 2008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