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14日 星期六

夏威夷紀行01-大島的夏威夷火山國家公園

這次前往夏威夷參與研討會,主辦單位特別辦了一次夏威夷大島(Big Island)的參訪。夏威夷群島是由一連串火山所組成的島嶼,而這當中最大的大島,島名其實就叫做Hawai'i夏威夷,因為它是整群島裡最大的,所以州名就叫夏威夷。而我們一般會去的檀香山Honolulu,是在歐胡島,而非大島夏威夷。大島的面積很大,比所有其他夏威夷群島的島面積加起來的兩倍還大。不過,大島常下雨,天氣狀況比檀香山那兒要不穩定,又會受到海嘯侵襲,還有火山爆發,故人口較少。

本次研討會是在檀香山舉辦,但會議的參訪行程則是在大島。大島上最重要的兩個參觀主題,一個是火山國家公園,一個是位於Mauna Kea的山頂天文台群。我們在6/25抵達Hilo之後,便先參觀火山國家公園。夏威夷的火山群可以說造就了地球上最新生的土地,持續爆發的岩漿讓整個火山公園的景觀非常特別。

夏威夷火山國家公園(Hawai'i Volcanoes National Park),可以看到非常多特殊的地理地形景觀。我們一入公園口後,最先造訪的是火山口環線公路(Crater Rom Drive)路邊,在Lua Manu的一大片岩漿冷卻後的黑色景觀。這些剛冷卻後的地形,盡是黑色的岩粒,走起來有種很奇怪的感覺,也要特別小心不可跌倒,否則會割傷。






看完這一個黑色現場,下一個重要的景觀是Thurston Lava Tube。這個火山熔洞,是熔岩在火山噴發後,在地底竄流所形成的特殊結構。雖然走在洞內好像是鐘乳石洞,但其實形成原因完全不同。夏威夷的這個火山熔洞是世上現存最大的。其洞內外有許多蕨類植物,相當壯觀。






下一站我們前往Steam Vents地熱觀景點,這邊有很多冒出的地熱蒸汽。



最後一站是到火山國家公園的Jaggar Museum與其旁的觀景台。這邊可以看到好大的Halema'uma'u Crater基拉韋厄火山口,因為這是個還一直在冒煙的活火山,故火山口環線公路在這一邊之後就封路了,因為再過去因為高密度的二氧化硫,不得不封閉。不過在此觀看火山口,除了看到一直冒出的白煙外,在太陽映照下,還出現了好大的彩虹!而我們第一天的火山參訪行程,就在這裡暫時劃上句點。



0 意見:

  © Blogger template 'A Click Apart' by Ourblogtemplates.com 2008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