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22日 星期三

亂七八糟亂亂搞的衛武營

2012.8.21.因為前往高鐵營的關係,提前到南部。原本想去大鵬灣調查東港空,結果整個老建築區都被圍起來,氣死我。早早回到高雄後,就跟學生阿源哥去衛武營調查。第一個點當然是衛武機場。戰後中華民國陸軍航空部隊的肇始,多是以1956年時,我陸軍在美軍顧問團的建議下所成立的陸軍航空部隊為起點。草創期的陸航,先後於臺灣南部鳳山五塊厝(衛武營)設立了「衛武機場」, 後又於北部完成「龍岡機場」,均屬小型輕航機的短跑道飛機場。衛武機場位於衛武營旁,拆除後改建為陸軍802總醫院,也就是現在的國軍高雄總醫院。

當然,現在衛武機場已經沒啥遺跡可循了。衛武機場的塔台設計與龍岡機場的幾乎一模一樣,僅差上面的字寫著「衛武機場」「標高27呎」。

看完了衛武機場「跡」之後,就要來看日軍當年在南部的倉庫重鎮。此地與台北信義計畫區那一塊很類似,不過一樣慘遭高雄縣府毒手,以毫無歷史脈絡地剷平開發,殘留遺跡非常少。真是把衛武營給毀光光。我看以後水湳也是一樣啦。這個沒有歷史感的政府,哭哭。下面這張是2002的估狗,營區還很清楚。

其實到2008左右也都還有模有樣。

2010就開始毀成都會公園了.....

現在的狀況也就是如此這般是也。

這次調查主要是看以下幾個遺跡,A處可以拍上面眺望醫院的景。

入門口的B處,有這個圖可以參考。

當然,門口也寫著大大的衛武營都會公園。

旁邊有一小段圍牆,應該是軍營時代的遺跡。也快掰了~

這是C遊客中心,看到這種詭異神奇迷彩,我快昏了。這是哪門子的歷史建築保存啊~ 意像嗎?是啦,最愛亂搞的「意像保存」。所以大家要知道,如果建物列成什麼歷史建築,被用「意像保存」就會搞成這樣子。我似乎已經看到台北機廠的「未來」了!?還「設計之都」咧~




在C的旁邊,有一個地下指揮所,是區內少數沒有慘遭毒手的,不過看起來似乎像是戰後的建物。



接著的D區,是所謂的營區保存區。但是但是.....



你看看,這所謂的三連棟,被搞成這個什麼數位迷彩。這算什麼老建築保存啊~ 簡直亂搞!









看完這個我都快吐血了。怎麼這樣毀掉軍事歷史建築啊~ 所以再說一次,千萬不要相信文資法裡面那個啥歷史建築的再利用。那種「意像保存」很大的機會就是氣死人兼嚇死人的亂搞。

衛武營建物的保存,是相當失敗的案例。E區似乎仍有建築留存,F區十字樓的保存失敗,也很可惜。不過比對美軍地圖,十字樓似乎為戰後產物,並非日軍遺跡。不過,誰說文資保存年代是必要條件呢?君不見中正廟也是古蹟啊~

以下文章轉自此網站,大家可以看一下~
http://heterotopias.org/node/473

高雄衛武營十字樓慘遭拆除,古蹟審查委員徒呼負負

正當南部國家兩廳院衛武營標榜國際級的規劃如火如荼的進行之際,營區中許多具有歷史保存價值的建物卻慘遭拆除的命運,在一連串的長條型兵舍與庫房相 繼被拆除之後,令文化界人士扼腕的事又再度上演,就在3月16日這天,曾被高雄縣古蹟審查委員指定為古蹟的十字樓竟在一夕間拆毀而僅存牆壁一堵。

這座建築是為磚與RC混造的結構,雖然其原始用途眾說紛紜,但幾乎可確定其為營區中最原始、最具特色的日治時期建築物,高雄縣政府曾啟動了多次的文 化審議會議,討論衛武營內建物的文化資產價值,多數委員也咸認十字樓具備相當之獨特性及歷史性,決議以登錄古蹟或歷史建築方式保存,但高雄縣政府卻遲遲不 發布最後之審議結果,並主導將象徵衛武營的最後一個實體建築毀壞解體,而本應悍衛文化資產的公部門卻在商業開發的利益考量下,扮演起劊子手的角色;文化行 政部門的失職與違法、縣政府的顢頇與強權,昭然若揭。此事較諸先前營房被拆除的事件更令人痛心疾首,也更另人不敢置信,而縣政府之視文資法如敝屣,視古蹟 審查會議決議為具文,文資悲劇的重演實令文化界人士難以坐視不顧。對於發生此一不幸的事件,曾參與審查的委員表示深切的遺憾與痛心,並呼籲各界共同關切。

文建會在早期規劃衛武營區建物的用途時,曾由民間技術劇場協會提出構想,希冀能活化利用八棟營房,供表演藝術團隊的排練與演出之用,亦可扶植地方團 隊,並蘊育南部的藝文風氣;然而,公部門卻以駁二藝術特區等閒置空間再利用未達預期理想、政府無法負擔營房空間再利用的成本等為由,拆除了多棟建物;回顧 過去連續三年由高雄縣政府所主辦的多項大型的展演,如2005年的台灣設計師博覽會、2006國際娃娃節、2007高雄縣世界偶藝嘉年華均為透過連棟營房 的空間所營造的主題性活動;如今碩果僅存的四棟建物,僅充當公部門的辦公廳舍,與間歇性的表演活動;所能匯聚的藝文能量相較之下相當有限。

衛武營由軍營變身為都會公園,再變身為南部國家兩廳院的過程,是為民進黨平衡南北長期的文化資源不均的一項利多的施政,然而由上而下的強勢主導,大 量挹注經費於硬體的建設,卻未有周詳的提昇南部藝文水平的軟體配套,且在開發利益的強大誘因下一再拆除原本應善加保存利用的營房建築,終至全區夷為平地而 後方休,公部門在行政裁量權的藉口下,違反文資法卻是一不爭的事實,都市改革組織獲知此一事件後,也積極呼籲各界同聲遣責高雄縣政府的不當作為。


0 意見:

  © Blogger template 'A Click Apart' by Ourblogtemplates.com 2008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