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20日 星期四

童年時的影像與工場猜猜樂

日昨(2011.1.20.)黃炎生的女兒黃雙雙小姐來訪,順道與老爸及阿伯對阿公照片又多了一些理解與討論。趁記性不好前,趕快把這些寫下來。以下第一張照片,是我老爸小時候與玩伴的合影。右邊半蹲那個賊賊的是我爸,左邊那位小弟弟就是郭瑞嵩。郭瑞嵩是我家對面郭外科郭金塔醫生的大兒子,而郭金塔的太太就是陳逢源的女兒(陳逢源的詩作,有人寫成碩論發表了)。聽說,郭瑞嵩小時候常跟我爸玩在一起,也常來我們家,所以有這張留影。後來,照片中這二人都當了教授,郭瑞嵩後來娶了新光吳火獅的長女。網路上有他2009年參加東元獎典禮時的照片,大家可以點過去看

下面這一張獨照,本來被說是宋進英(宋進英是我大伯母的哥哥,我三姑婆的老公),不過經過老人家一番的討論與確認,是我四姑婆的先生李朝章醫師才對(他的針筒好可怕,哭哭)。

再來下面這二張,是最新出土的工廠照片。嗚嗚!看起來像是糖廠,但會是萬華那個臺北製糖場嗎?


另外補充一下,昨天去一個審查會,遇到郎靜山先生的後人郎小姐,她在經營鄧南光的館,與她相談甚歡,因為大家一般多在講鄧南光的作品,但我阿公可是鄧南光的「客戶」。我家有底片是給他沖洗的。上面這二張就是鄧南光寫真機館所沖出來的底片是也。

11 意見:

lincs 2011年1月20日 晚上8:45  

我猜是台北市下埤頭154番地的高砂麥酒株式會社。

至於拍攝的位置,初步看來第一張應該是站在工場的西北方不遠處,也就是現在的長安東路和松江路口;第二張則是站在一號線特種道路的大排水溝旁,也就是現在的長安東路和新生北路口,下班後我再幫學長確認。

H君 2011年1月20日 晚上10:17  

天! 會是那個地方。不過你這麼一說,確實有跡可尋。阿公似乎會往那兒跑。

lincs 2011年1月21日 清晨5:38  

做了一張圖供學長參考:
http://1.bp.blogspot.com/_0Ut539JVO-I/TTmGnlULgOI/AAAAAAAAAuM/W7mBknp_KFg/s1600/factory_2.jpg

猜測第1張照片拍攝的位置在A點,B點則是第2張。

此外,第1張照片左側的大型倉庫目前還在,就是建國啤酒廠裡面的台啤346倉庫餐廳;煙囪右邊的紅樓也還在,可是被後來蓋的建物包夾。

Inhelix 2011年1月21日 晚上8:04  

看了Lincs的回應,才想起來應是高砂没錯,高中常常騎腳踏車去延平上學,下課騎回家經過光華橋頂,往啤酒廠一望,就是這個場景,還會在橋上聞到陣陣啤酒花味,真是懷念!

lincs 2011年1月22日 凌晨4:24  

可惜我讀延平的時候都是搭204,沒機會騎車過光華橋。

H君 2011年1月22日 凌晨4:32  

這太神奇了!你也是讀延平的喔~那你是聖心->蓬萊->延平?要跟我連三元一樣也不容易了。

H君 2011年1月22日 晚上10:13  

你延平念三年還是六年呢?

lincs 2011年1月22日 晚上10:43  

報告學長,我蓬萊只有唸3年就因為搬家而轉學了,國中也不是唸延平,高中才是,卻插班進直升班,大學又跟學長同校,但不同系,我讀農工。

我們應該原本就有認識吧,小時候我有去過你家,我哥和你妹是小學同學,你們在蓬萊百年校慶有見過面。

H君 2011年1月23日 凌晨2:56  

昏倒。你變這麼大隻我哪裡認得你啊~原來是林X修的弟弟。

印海寺同學,林小昇就是那天我們蓬萊校慶時,在寧夏路遇到的那個人的弟弟啦~

話說,林小昇家,就是那一條麻油雞巷子進去,轉過打字行的那條。

Inhelix 2011年1月23日 清晨6:32  

網路實在太神奇了,居然又遇到同為延平和蓬萊的校友了!那條麻油雞巷子,也是很奇幻的一個區塊呢!

lincs 2011年4月3日 凌晨4:48  

我打錯了!
高砂麥酒株式會社所在地的大字是下埤頭,小字是上埤頭,所以高砂麥酒株式會社的地址,應該是「台北市上埤頭154番地」才對。

  © Blogger template 'A Click Apart' by Ourblogtemplates.com 2008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