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12日 星期三

二十年前難忘的臨別一瞥

在整理阿公底片時,意外找到一卷大約二十年前我拍的照片。這一卷底片裡,紀錄著二棟我印象深刻的建築的最後。這幾年,好好看四處橫行,都更大隊在城市裡大肆蹂躪,大家應該也習慣老建築一下子沒去,就會圍上藍白相間的遮羞布,然後怪手開進去,轟隆隆幾天之後,布幔拉下時,就已經是瓦礫堆一片。在二十年前,同樣的場景,兩棟我印象深刻的建築幾乎同時消逝。小時候,底片機時代,拍照很貴的哩~一卷底片加上沖洗,二百元逃不掉,但只能按三十來張。那個時代,我捨得替這兩棟建築的最終拍了一卷,只因為不捨。先賣個關子,有人看出這二棟建築是什麼嗎?

第一棟是這個大跨距建築:

第二棟這超好猜,後面背景是拆它的業主。


寫到這裡,一定要譴責那種可惡的拆校舍校長。誰都知道包校舍工程是很好康很好賺的,所以有些校長不管調到哪兒,就開始拆老校舍,美其名是校舍老舊要更新,但你就等著看,很多被你更新換來的是更危險的校舍~這種工程校長屢見不鮮~

6 意見:

feng 2011年1月12日 清晨6:01  

第二棟就是靜修女中對面的校舍吧~
那獨特的教堂窗戶造型真是美麗~~

Unknown 2011年1月12日 上午9:08  

猶記得那西班牙風格的校舍啊……
謙虛樸實的二階校舍,美麗的令人難忘。
我在雙連長大,某次從新竹住校返家的途中一撇,如同版主描述的,就這麼消失了。我能感受版主的心痛,雖然我這生未曾有機會走進過這座建築,但頭一次見到這校舍的內部,卻是版主紀錄的拆除過程中的相片。應該有20年以上了吧?
這幾年的「好好看」美其名都市更新,實則是地皮炒作。我所習慣(也喜歡)四層樓以下的建築,這幾年會被大量摧毀……,台北我愈來愈陌生了。

lincs 2011年1月13日 清晨6:47  

第一棟我猜是第一劇場,興建於1935年,1991年拆除。

H君 2011年1月13日 晚上7:28  

報告林大師,是國聲戲院啦~

lincs 2011年1月14日 清晨6:30  

我猜錯了,哈哈。

記得小時候,好像有一段時間家裡信箱會放國聲酒店的秀場招待券。

H君 2011年1月14日 清晨7:45  

以前國聲的地下室,是個歌廳,叫做南夜。聽說以前像是余天他們,都會來這兒表演說。

  © Blogger template 'A Click Apart' by Ourblogtemplates.com 2008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