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9日 星期日

如果,你即將碩論口試.....

每次到了期末碩論口試的季節,考完幾個學生後,就會呈現爆走狀態。我真的不是你的碩論檢查機器人,而你要拿到碩士,一些基本的東西也請問一下學長姐或者鄉民。

關於你碩論裡面的圖,圖上的數字請千萬要比螞蟻大,不然沒有人看得出那到底是在寫什麼。你的圖要用彩色的畫沒關係,但你切記要讓人看得出你在畫啥。不要白紙印黃線,老實說沒幾個人看得出線在哪兒。寫信問你,還一副很自信的說,「老師,螢幕上看起來很清楚壓」。

當然,你資本雄厚,想用彩色來畫圖可以,那你也就把圖印彩色的給口委。不要畫了整本的彩圖自HIGH,然後印給口委一本黑壓壓的圖。你一連五條的彩色線,印成黑白的給我,我哪裡分得清楚哪一條是哪一條啊!寫信問你,你居然可以說:「老師,我口試那天的投影片是彩色的喲,您來現場就可以看到彩色的線了!」若是這樣,你給我初稿做啥?

還有,天下的人都知道你碩論的圖不可能一張一張是照你文章裡的順序產出的,而我也相信你老闆會在修改過程中要你加圖。所以,仔細比對圖號是很重要的,而且圖號的順序是依照你文章中提及的順序。不是你自以為是,「因為有的圖是直的,有的是橫的,所以我就先把直的圖都排完,然後再排橫的,方便你看啊」。當然,也不是依照你圖完稿的順序來排列。不要跟我說,「老師很抱歉啊,因為我老闆在最後階段又要我加這張圖,所以我想若加進去整個圖號要重改很麻煩,於是我就把它排在最後。反正只是初稿嘛,圖上都有編號,老師你就加減跳著看就好了。」我遇過某學生某一章一開始二三頁,居然要我跳去看圖號編在二十幾號(Fig. 4-21)的曠世巨作耶,原因就是如上。

再來是參考文獻,這已經講到爛了。不是你隨便參考到的,就通通列出來表示你很厲害地博學多聞。文章裡沒引用到的,就不用列了。然後,參考文獻的排列順序,有一套的規則,不要這幾則是這種格式,那幾則又是另一種格式。英文名最好搞清楚到底哪一個是姓哪一個是名。Mary, Tom, John....這些人名,一般狀況下怎麼說大概都不會是姓吧!

如果你碩論都弄得差不多了,請你要提早把初稿寄給口委,不要以為每個人都很閒可以到你口試前才看。我遇過那種下週要口試了,快到週末時給我用黑貓寄來,然後週六日學校沒人簽收。你是打算要故意讓人收不到嗎?

如果你的口委是從外縣市來,接送的安排很重要。誰要去接,要怎聯絡,都要規劃好。接的同學若沒見過口委,在車站一大堆出口到底要怎麼找人?遇過那種一出車站找沒人,打給要口試的學生手機又不接,搞了老半天接手機了才說來接的是另一個同學......。

口試時你要準備餐點是不錯,但不是每個老師都喝咖啡都喝茶都喝甜的。我每次去口試,就是一堆茶或咖啡給我選。我說,我不喝有咖啡因的飲品,然後有學生就說:「老師,那很抱歉,都是茶或咖啡耶!那你就不要喝好了~」昏。此外,除非你心機很重,否則不要準備吃起來很狼狽的點心。

然後,你一定很好奇當你口試完後,把你趕出去,這些老師在聊啥。其實,很常碰到的狀況是,某位口委會問指導教授剛剛那論文的XX地方為何這麼做,學生怎講不清楚。這時候指導教授會解釋解釋,然後口委們就恍然大悟原來如此如此這般這般,而這同時這學生在圈內就黑了,因為他連自己做的東西為何這樣做都不太清楚。慘啊~

而這幾年又常有種狀況是,口委問論文裡這地方那地方怎不這麼做?這時候指導教授會跟口委說,我這學生講都講不聽啊,要他這樣改那樣做都講很多次了,他就都不理我也不願意改,可以拜託口委幫我說一下,要他論文送出去時改一下!?可憐的指導教授,大概是被學生「學術霸凌」,因為學生總認為自己的碩論是曠世巨作,所以不鳥指導教授的意見,這時雖然口試讓他過了,但這學生在圈內也一樣黑了,因為這些傳言就這樣流出去了。

所以啊所以啊~不要以為寫個碩士論文有多簡單,很多小細節,就看得出你的用心。不要以為一場碩論口試很簡單,很多小地方,都可以看出你這個人以後會不會成功,或者,只是會比個中指而已。

延伸閱讀:http://cwhung.blogspot.com/2010/09/blog-post_08.html

4 意見:

Unknown 2011年1月9日 凌晨2:20  

除非你心機很重,否則不要準備吃起來很狼狽的點心。

這也太好笑了吧....迪

et29912002 2011年1月9日 晚上11:14  

以前一個前輩告訴我:
如果你能把報告做到連白痴都看得懂,那你就成功了

雖然誇張了點但是意涵相當的中肯

blc 2011年2月3日 凌晨3:26  

圖編號和引用的問題,我都交給latex自己排,缺點是從零開始不太容易,語法也得學一下,也沒辦法輸出成萬惡.doc/.docx,優點是弄好之後只要寫論文就好了,什麼圖編號、文獻引用它都會自行處理。

Ellery Cheng 2016年3月15日 凌晨12:25  

"學生就說:「老師,那很抱歉,都是茶或咖啡耶!那你就不要喝好了~」"

----> 老師就說:「同學,那很抱歉,你的口試就不要過好了~」

  © Blogger template 'A Click Apart' by Ourblogtemplates.com 2008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