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20日 星期一

蘭嶼紀行:紅頭嶼臨時簡易飛行場跡

蘭嶼島上現有的飛機場,是位於島的西南側,可以想像這個地點考量應該是為了配合島上可用的少數平坦地,又要避免強烈東北季風造成大側風而選的地點。但是, 記錄中在日本統治末期的太平洋戰爭時代,島上的簡易臨時飛行場位置則是在我們住的野銀那邊。記錄中,1944年夏天,曾有日軍飛機因油料用盡迫降在野銀附 近的Dokavcidan,後來日本方面召集野銀與東清兩部落原住民闢建一個簡易臨時飛行跑道,讓飛機起飛離開。因此,日本時代的簡易臨時飛行場位置應當 是在野銀附近。依照鍾堅的「臺灣航空決戰」,也是把蘭嶼島上的日本時代飛行跑道標定於野銀。我們住宿的民宿老闆兒子,也說野銀往東南的環島道路十分平坦筆 直,本來是飛機場跑道的用地,後來因風太強才改設置到如今的位置。從老地圖看,標定的黃條大致是日本時代紅頭嶼臨時簡易飛行場之處,而紅色則是現在的飛機 場。

0 意見:

  © Blogger template 'A Click Apart' by Ourblogtemplates.com 2008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