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7日 星期三

客廳車PC32701

今天(2015.10.7.)在七堵拍到客廳車的形式照真高興。

其實以前在南調也拍過它,當時用底片的自動相機,不夠廣,沒拍到瞭望台。但是,至少拍到側面還未剝皮前的型態。
前身為坐臥兩用椅客車當中的35SP32712號這輛車,1963年台鐵第一批4輛同型車觀光號改造計劃中,並未雀屏中選。1972年這一次的更新,它則有別於其它的7輛,被單獨特殊改造為35PC32701號客廳車,於19737月出廠。 

它的外觀,瞭望台是最大的特色,不過就車輛史的角度來看,裝設的TR-22型轉向架與一米窗加強化窗帶的構形,徹底保留了美援坐臥兩用椅客車35SP32700型的傳統外觀,不似其餘的11輛,在1977年便被台鐵「換皮改造」不復舊觀。 

它的內部,有瞭望台、吧台、餐桌與新式坐臥兩用椅,定員30人,但租用時卻特別規定要以52張成人莒光號票價計收。1988年,它的內部重新整修,冷氣亦換新,但最讓人印象深刻的,是最後殘有的TR-22型轉向架被換成TR-52型空氣彈簧轉向架,台鐵現役的TR-22型行走裝置,於此正式引退。 

1993年年底,更令人傷心的事情接著發生。這輛客廳車被北廠整個「剝皮改造」為車側六個不等距的莒光號大窗,所有美援坐臥兩用椅客車時代的重要遺跡,都一次被消滅精光。雖然台鐵認為,這是服務品質的提昇,但實際上卻是鐵道文化財保存上的浩劫。或許35SP32700型的命該如此,終究是難逃剝皮改造的命運。

以下是現狀

補充車輛大師江鎮彤先生的評述:
本 型車輛是日本車輛套件,台北機廠組裝,所以應該還是算北廠製.這輛車是台鐵現役營運車輛中最老的客車, 已經58歲了. 車架(底盤),車頂還是原來的,所以這輛車只有被"改造",沒有像其他姊妹被換車身借屍還魂,所以還是具有極高的文物價值.另外,她內部的雙人座座臥兩用 椅是觀光號用的唯一現役座椅,狀態極佳,也是台鐵客車史上很重要的文物,務必要保存下來.

另,SP32700 型坐臥兩用客車,是台鐵客車史上很重要的一個里程碑,他有以下好幾個創舉,而且影響時至今日.1.台鐵最初的20公尺客車 2.台鐵最初的原生坐臥兩用椅客車 3.採用翼簧式一體鑄鋼框架轉向架,是JNR TR47的終極設計(日本國鐵因考慮各車廠技術程度不同,未採用技術難度較高的一體鑄鋼框架) 4.台鐵首度採用日光燈的營運車輛

 

1 意見:

Tomoyo 2015年10月25日 晚上9:23  

這款車的改造圖是由唐榮畫的,同時間也有SA32820的改造計畫(同樣改6大窗),亦有改造圖的存在,好險沒有付諸實行

  © Blogger template 'A Click Apart' by Ourblogtemplates.com 2008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