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28日 星期三

台鐵那些車籍上超過90歲歷史,卻天天在路線上跑的莒光號啊!

台鐵的車廂老舊,是每隔一陣子就會浮上媒體版面的新聞。不過奇怪的是,台鐵整天高喊虧損,但政府對台鐵的投資毫不手軟,像是毛院長就誇下海口,要十年五千 億投資台鐵,那台鐵把臺北機廠全區保留回饋給國家有何不可?不過,過去幾年,當媒體報導台鐵莒光號車廂老舊時,台鐵的作法實在也是相當可笑。像是某段時 間,臺北檢車段竟然在長官下令下,直接把車內的製造名版拆個精光,想說沒有寫著「民國XX年製造」的牌子,民眾就不會知道台鐵火車有多老。

其實,車子好好 保養,像是日本很多老車,保養得跟新車一樣時,也沒人會去抱怨你車廂老舊。反而是台鐵的作法,更讓人有「到底多老啊」的遐想空間。所以,這篇文章就是來直 接告訴你,從車籍上看,台鐵有超過九十年歷史的莒光號天天在路上跑!夠老了吧。


像是國內知名旅遊網站「易遊網」長期包租的團體旅遊觀光列車中,就有車籍紀錄上誕生於1920年代的老車天天奔馳著。不過,為何這些車看起來,其實一點也不老呢?原來,台鐵的火車,有所謂的「新造車」,也就是全新製造,卻也有一種車叫「更新改造車」,在車籍記錄上是拿舊車去改的,因此歷經多年多次改造後,雖然看起來是新車,但車籍記錄上卻可以推回到木造客車的古早年代。
  
打一個比方,如果你有一棟很老很老的二層樓房,若你想打掉重練蓋一棟五層樓房,那原本的二層老房和你要新蓋的五層樓房可就完全沒有關係。而且,許多當年二層老房興建時沒有的建築規定,在你拆掉重蓋後,就必需滿足新的建築法規。而如果新建的樓房,其實你一樣只需用到二層樓,而非蓋到五層樓那麼高時,那以「整修」的名義來做會方便許多,因為走新建的過程會相對繁瑣。不過,怎麼程度的整修叫整修,這就有很大的學問。如果換換外皮,結構補強一下,這算是基本整修;但你也可以把整個內部木造結構拆除換成鋼骨,更狠的還可以只留一面牆或立面,其餘根本新造,只要能「偷天換日」即可。
  
台鐵的火車也是一樣,新造車就是全新製造毫無疑問,但更新改造車就有很多不同程度的「操作空間」。台鐵是個營業單位,但又不像是純民間公司可以完全自主決定要買什麼車來營運,往往受到政府政策的影響。因此,當政府傾向可以補助台鐵添購新車時,台鐵就會以新車的購買計劃來增備車隊;但當政府覺得台鐵不能再買新車之際,就變通以更新改造的方式來「舊換新」,甚至造出「名義更新,實際全新」的更新車。
  
在台鐵的客車發展歷史上,戰後歷經了主要三次的車輛更新,分別是1960年代的木造車鋼體化更新,1980年代的更新莒光號與復興號,以及2000年以後的莒光號再更新案。這三次的更新大約都間隔20~30年,可見台鐵的車隊中,除了有一定比例的新造車外,也有一羣一直以「更新」名義不斷借屍還魂改造出廠的車輛。

其實,對於這些更新改造的車輛,其真正的出廠年有相當大的模糊空間可以操作。當台鐵要和政府要求預算更新老舊車廂時,這些車古老的車籍記錄就成了佐證車輛老舊最好的證明。但當媒體報導台鐵車廂太老舊時,就必需要刻意隱藏,甚至改口車廂都更新過,和「新的一樣」沒有那麼老舊,只是「名義更新,實際全新」啦。因此,這些更新改造車的車籍演變,也就成了計算車齡時,看所需目的而可以隨時調整的世界奇觀。


前述提到的,在台鐵路線上還有車籍上看,已經超過90年歷史的老車在跑嗎?答案當然有。像是台鐵於1921年由日本車輛製造的中型木造三等客車30TP12008號,就曾在1960421日改造為17m長的30SP32328號普通車登場,此車後來在1985年改造為35SPK2224號的復興號客車,是首批將冷氣改置於車頂,車身並以輕量化材質打造的劃時代客車。不過此車的更新改造歷史尚未完結,2000年時台鐵又拿它去給唐榮改造為觀光列車使用的餐車,最終變為35DC10502號出廠(上圖),如今常用於易遊網的團體觀光列車中。  

對於台鐵這些從1920年代以木造車新造登場的客車,得以在將近一個世紀間不斷改造而因應不同時代需要而變身出廠,實可謂為台灣鐵道的奇蹟。它們在1050010600系列之後,是否會再有另一次的更新改造,且讓我們繼續看下去。


看看下面這輛車喔,你可以想像車籍上,它是從1922年北廠製造的30TP12057號中型木造客車改造來的嗎?



 
 

0 意見:

  © Blogger template 'A Click Apart' by Ourblogtemplates.com 2008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