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6日 星期二

台鐵錯亂的客車形式編號邏輯


台鐵客車的形式編號邏輯其實是相當混亂,而且歷代負責形式編號的人員,往往不仔細去瞭解前人的編號規則,因此常常出現自我邏輯錯亂,隨意亂創的現象。如果我們暫且先不論五位數編碼和四位數編碼在新造車或更新車上的差異,只看10000型系列以降的五位數編碼部分,就可知台鐵形式編號的精神錯亂現象。


首先,當10000型系列登場時,對於客車的形式號碼,有想以萬位數為1來代表莒光號,為2代表復興號。此種編號法到目前為止,只有萬位數為1, 2, 8這三種車出現。8的場合是出現在MBK80000型郵政行李車上。所以,這種編號法完全沒用到379的萬位數號碼,在車號形式管理上本身就是一個相當浪費號碼的設計。
10000型系列推出後,台鐵當時編號者的想法是,4位數為0代表一般座席車,為1為有車長室客車,因此10000系列的座席車是10000型,有車長室的車為11000型。而當下一批車推出時,形式編號以百位數的進位來區分,也就是10000型系列的下一款車為10100型系列,一般座席車為10100型,有車長室的車為11100型。看似有邏輯的規劃,到下一款車推出時,就是10200型系列,座席車10200型,有車長室的為11200型。
可是這時,負責編號的台鐵人員開始犯了一個編碼上的錯誤。當第一代可供輪椅上下的無障礙莒光號(附車長室)車登場之際,其實台鐵大可以新定義千位數來代表此系列車的另種形態,也就是12200型,但是台鐵此時卻很豪邁地將此車編為11300型。可見,編碼的人並不理解百位數是用來區分整批車差異與否的形式位數,只記得千位數是1代表有車長室,便很浪費地用掉百位數為3的形式。其實1x3001x200的車都屬同一批的輕量化車頂冷氣莒光號,如此隨意用掉形式為300的數字,相當不可思議。而最奇特的是,11300型的車自始至終只有2輛。區區2輛車佔用這麼多可以編碼的數字相當可議。

而在11300型之後,台鐵新購的新莒光號編為10400型系列,這並無太大問題。接著下一批是復興號改來的莒光號客車。姑且不論更新車要用四位數編碼的傳統,要用五位數編碼應該就是10500型系列。但此批唐榮更新車中的商務車,台鐵竟神來一筆直接進位成10600型系列的BCK10600型,如此豪邁地「形式進位」在另一批10500型座席車二度更新為商務車時,竟更進一步稱為10700型系列。或許台鐵認為莒光號來日不多,號碼一定夠用,於是直接推進到10700型系列。
但如果這樣豪邁編號下去,也許就不是台鐵了。因為,另一批大部分非輕量化車體的莒光號改造車,由隆成發所得標的改造案,改造出的車廂竟編成10600型系列。但問題是,10500型系列的商務車也被編為BCK10600型呀!也就是說,同樣為10600型的形式數字,有輕量化車體的更新車,也有非輕量化車體的隆成發改造車。這樣的混亂編號邏輯,真的是非常地不可思議。
 

2 意見:

Tomoyo 2015年10月25日 晚上8:17  

新式編碼裡面4為平快車(TP),5為通勤車(亦為TP),其他形式客車為6,7為行李車(BK),90~95為PBK,96以後為特種車,但目前為止這段期間新造的僅莒光、復興和郵政行李車,所以其他數字無用武之地,搞不好路局的人根本已經忘了有這種設定(所以RCK應為6000型或9600型才是)

Tomoyo 2015年10月25日 晚上8:18  

新式編碼裡面4為平快車(TP),5為通勤車(亦為TP),其他形式客車為6,7為行李車(BK),90~95為PBK,96以後為特種車,但目前為止這段期間新造的僅莒光、復興和郵政行李車,所以其他數字無用武之地,搞不好路局的人根本已經忘了有這種設定(所以RCK應為6000型或9600型才是)

  © Blogger template 'A Click Apart' by Ourblogtemplates.com 2008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