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21日 星期三

因弊端而苟活二次至今的觀光號改造莒光號車


也許是天意,臺鐵有批有著悠久歷史的觀光號改造莒光號車32720/32750/32800,曾將是台鐵首批淘汰老舊莒光號的對象之一。無奈隆成發所得標的112輛客車更新案意外終止,導致整個汰除計畫生變,這些老車竟就如此繼續殘存,也算是冥冥中注定的美麗意外。不過,臺鐵一直打著這批車的改造主意,2009年時,臺鐵為了推廣「鐵馬」(腳踏車)與「鐵路」(火車)的「兩鐵環保列車」,於是打算拿推拉式自強號客車PPD250032輛與莒光號45輛來改造為自行車載運車廂。此案臺鐵是以「代辦公路總局-自行車載運車廂改造工程」的名義招標,由隆祿企業股份有限公司得標。


這個標案中關於莒光號的部分,是計畫拿35SP327203275032800型一共45輛的客車,去改造為定員只有16人(8張雙人座坐臥兩用椅),同車內可搭載非折疊型腳踏車的「兩鐵人車同行用車」。


依照臺鐵招標時的要求,這批莒光號的改造工程概要為:拆卸部分座椅及相關設備、安裝自動滑門、安裝自行車固定架、車廂彩繪、改裝通道門、增設32芯電氣連結線、座及托架、增設LED終站顯示器與資訊顯示器及更新地板布。

這個莒光號的改造案,到20109月爆發出工程延宕與品質嚴重瑕疵的弊端,而遭到監察院調查。依照2010925日中國時報報導指出,這批改造車「得標商隆祿公司執行車廂改造工程,現場除沒完整配置專業機具,更無專業機械與電控工程師等人員執業,除違反立約商品管責任及台鐵局合約外,立約商切焊門框及台階時,未考量車體結構強度,更造成莒光車廂三號位置門結構嚴重變型。


後來的發展是,整個改造案被迫中斷,有改造成的莒光號車廂只有15輛,分別是35SP32720435SP327506輛與35SP328005輛。


由於這次改造計畫繼隆成發的出包後再度因弊端而中斷,又一次讓這些車有許多輛能以未改造的樣貌繼續行駛。可以說,經歷可能兩次會被改造而原貌不存的威脅,最後卻都能意外地改造中斷,還真必須感謝臺鐵這幾年只要想大改造老舊莒光號,就會鬧出弊案而終止的天意。

0 意見:

  © Blogger template 'A Click Apart' by Ourblogtemplates.com 2008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