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1日 星期三

日本新幹線誕生五十年!

今天(2014.10.1.)是日本新幹線誕生五十年的日子,1964.10.1.的這天,日本東海道新幹線通車,開啟了一個劃時代的鐵道新紀元。

從小,日本的新幹線列車總是不斷地出現在你我的日常生活中,特別是1964年正式營運的0系元祖新幹線,它那子彈頭的造型,配上潔白車身與藍色窗 帶,高雅的身段與高速奔馳的身影,總是一再出現在台灣的各個角落。老實說,來自日本的新幹線圖騰「文化侵略」,就像是無孔不入的日本文化一樣,早已深入台 灣民眾心中。
不過,這在日本被當成「昭和記憶」一部分的這種子彈頭老牌新幹線列車,已經於2008年11月30日正式引退。儘管如此,當年JR西日本鐵路公司曾特別把剩下最後3組0系新幹線列車,改塗回當年通車時的老樣子,並且公布每日行駛的班次,讓想要懷舊的民眾,能把握這最後 的機會,來一趟日本0系元祖新幹線的最後之旅。

回顧日本的鐵道歷史,第一條營運的新幹線,正是1964年10月1日配合奧運而開業的東京、大阪間東海道新幹線,此時登場的新幹線火車就是這最元祖的0系。
雖然日本在大正年間早有「廣軌鐵道改築」的構想,希望把幹線拓寬為歐美普遍使用的標準軌;不過,此案並沒有在日本國內實施,反而把中國東北的滿洲鐵道當成其試驗場所。那時候,以流線型蒸汽火車牽引的亞細亞號特快車,正是日本廣軌鐵道夢想的實現。

雖 說在日本蓋一條新幹線的夢想,早於太平洋戰爭爆發前就有,不過這計劃因戰事影響,以及戰後蕭條而延宕。直到1950年代,舊有的東海道本線客貨運達到了不 勝負荷的地步(東海道本線里程只佔全國鐵路的3%,卻承擔全日本1/4的鐵路貨運),因此蓋一條新線已是刻不容緩之事。既然要蓋新線,不如完全擺脫舊線的 約束,以標準軌配合加大車長及車寬的高速列車,做一條嶄新的「新幹線」。於是,在有新幹線之父之稱的國鐵工作局長(後來的技師長)島秀雄規劃下,全線於 1959年開始動工,並在1964年10月1日開業,完成了東京到新大阪共515.4公里、全程僅需3小時、最高時速可超過200公里的高速鐵路—日本新 幹線。

飛機頭造型 0系新幹線電車

新幹線當時使用的「元祖」車輛,是被稱作「0系新幹線」,有著像飛機頭的「彈丸」高速 電車。這款火車每節車長25公尺,車寬3.38公尺,因為全線沒有平交道,電氣化的行駛方式也不易使車身變髒,故使用了創新的潔白車身配上藍色帶狀塗裝, 給人一種嶄新明亮的感覺。開業初期,整個區間一共配置了360輛0系新幹線電車,做為光號(停站較少,全程3小時走完)與回音號(停站較多,全程約需4小 時)使用。那時每一列車以12輛編成,一等室座位為22排列,二等車則以32分列,加掛的餐車,還提供料理、零食或飲料呢!

這種車頭圓圓的新幹線列車,在一代又一代更新科技的高速車輛加入行列後,不知不覺已成了高齡的「元祖新幹線」。在全球暖化的威脅下,鐵道運輸的加強是各國拿來節能減碳的最佳良方,不過老舊機電設備的0系新幹線,跑起來的能源消耗大概是最新N700系列新幹線列車的2倍。
因此,繼1999年9月18日0系從JR東海公司路線上引退之後,最後在JR西日本公司區間奮鬥的0系,也在2008年11月底完全從日本新幹線系統中退役。

JR西日本鐵路公司為了讓民眾能在它退休前有一個美好的回憶,刻意將最後的3列車重新塗裝回1964年通車時的樣貌,行駛在新大阪到博多,以及博多到博多南的短區間。
由 於這次的「最終企畫」可以說是0系最後的華麗演出,因此即便行駛班次不多,而且都是站站停靠的回音號(Kodama),還是可以見到旅客利用停車時間,跑 出車外來與這元祖0系新幹線合照。在幾個有著彎道的攝影名景車站,像是德山、福山,更常常可以看到鐵道迷捕捉列車畫面的身影。

我常想,不管 時代再怎樣進步,科技再怎樣發達,新的列車再如何炫麗動人,恐怕還是很多人會懷念0系新幹線的。畢竟,它是許多人心中永遠的超特急,那個火車還會冒著黑煙 的時代,卻能載著人們夢想駛向未來的「新幹線」永遠代名詞。如果您懷念這最古老的0系新幹線,還想在它退休之前搭上這麼一趟,那請千萬把握所剩不多的日子 了。

小知識 : 「新幹線」名字由來

儘管日本新幹線的真正動工是在1950年代後期的事,但早在1939年時,「新幹線」一詞卻已經出現在日本一份極機密的調查委員會報告書中。之所以稱做「新幹線」,是因為它是「全新的幹線」,與既有的「在來線」不同。

在日語當中,「在來線」的「在來」,就像我們台灣有了蓬萊米後,原有的稻米便稱「在來米」一樣,是指「原有」、「既有」之意。在這樣的理念下,當時的日本便把新的高速專用鐵道稱為「新幹線」,相對的,英語發音Shinkansen」一詞,也成為國際上廣為熟知的一個說法。

台灣的0系新幹線 「花魁車」

0系新幹線可說是日本新幹線的代名詞,就連在英國的約克國家鐵道博物館,也在2001年跟日本要了一輛納入館藏。不過可能很少人知道,台灣也有一輛這種0系的元祖新幹線,而且還曾在台灣高鐵的所有路線上跑透透呢!
這個0系日本新幹線唯一在海外運行的插曲,是因為得到台灣高鐵機電標的日本,在工程階段為了檢測路線的淨空,特別改造了一輛0系子彈列車的車頭作為「限界測量車」來台使用。

這 車俗稱為「花魁車」,因為它執行任務時會把一根根宛如花魁頭飾髮簪的針給伸出,來測量路線旁是否有超出淨空的障礙物,所以有這特殊的名稱。為了檢測高鐵路 線上是否有障礙物,這輛「花魁車」從台北到高雄可說是無一不親臨測試呢!目前,台灣的0系花魁車停放在高鐵六家基地之內。

2 意見:

Unknown 2014年10月1日 晚上7:46  

感謝~長知識了~~
不過最後那幾張的車子好髒阿~~

John Li 2014年10月1日 晚上8:02  

30年前讀小學的時候,家中長輩從日本帶回來Tomix N規 的新幹線0係基本組(前後車頭及中間的動力車三台)給我。30年後Tomix於2014年七月終於又再度生產了一批 N規的新幹線0系。二話不說扣了兒子的奶粉錢預購了一套6輛裝。
如洪老師所言,竟管新世代的新幹線是這麼的高科技感又有華麗的外觀,可是0系帶給我們真的有跳脫一個新世紀的感覺。希望高鐵公司可以妥善保管那台0系,也希望台灣能成立鐵道部。謝謝老師的分享。

  © Blogger template 'A Click Apart' by Ourblogtemplates.com 2008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