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6日 星期一

聽演講就聽演講,不要白目去做以下這些事

直接簡單這麼說好了。我覺得臺灣很多邀請人來演講的單位非常糟 糕,都喜歡在會後很自然地跑去跟人家要投影片,這種行為真的非常白目。特別是有的研究生,人家來學校演講時不仔細聽,也不抄筆記,講者講完就跑去要投影片 說要會後看,也不害臊,真丟臉。要知道,講者的投影片都是人家的智慧結晶,來講給你聽已經不錯了,還想要A下投影片真的會惹人厭。

然後很多單位也喜歡把講者的投影片檔案COPY到他們自己的電腦上「存檔」,這種行為也會讓我非常火大,要不是有一點交情的我通常都會當場發飆甚至走人。此外,我演講時如果有人拿起相機一直拍我的投影片,我也會發飆。

所以我希望我徒弟以後不要這麼白目,當別人演講時拿著手機或相機一直拍一直拍,這樣會很惹人厭。你當然可以在講者開始演講時,拍個幾張講者的風采或者題目之類做記錄,但就是不可以講者每講一張你就批哩啪啦一直拍個不停,這樣會讓有些講者直接抓狂。

請記住,如果你的智慧財產只因為一場演講,就被人家全偷光光,你會不會生氣?所以,請不要在外面聽演講時做這些丟人現眼的事情,拜託各位。不准讓我丟臉。

1 意見:

RJ 2014年10月7日 上午10:56  

怕智慧產權被人家偷光?那你還是別演講好了。

演講不就是把你的所見所聞、經驗知識理念想法分享給台下觀眾?投影片也不過就是演講內容的一部份罷了。
分享給別人的東西卻又怕人家偷走,有沒有那麼前後矛盾?
如果不是敏感內容,或是開場時有事先說明,憑什麼說人家白目?

要不要分享投影片是講者的自由,演講者說不要其實其他人也沒有資格說什麼...但是害怕智慧產權被偷光是我聽過見過的所有理由之中,最白目的理由,沒有之一。

更新:後來想到你可能想說的是投影片的著作權,擔心投影片被濫用。你可以加上授權規範例如CC授權或是不提供,你也可以對擅自保存投影片檔案、內容的人發難...不論如何,對於當面向你詢問的人,你說他們「還想要A下投影片」、「這種行為真的非常白目」真的是非常超過。
這樣妄下評斷,又跟那些連問都沒問過、真正的白目之人又有和分別?分別在於「我是講者我超強」?

  © Blogger template 'A Click Apart' by Ourblogtemplates.com 2008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