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7日 星期四

逍遙園/黃埔新村/鳳山無線電信所/雄女

在2013.2.5.,跑了一趟高雄,感謝學生許阿迪帶著跑,跟林德源一起調查了幾個高雄地區的點。以下是簡單記錄:

首先第一個點是大谷光瑞的逍遙園。位置在:http://maps.google.com/maps?q=22.631462,120.309196。之所以會想要去造訪逍遙園,因為之前研究的小笠原和夫,他的「南方氣候論」一書,就是請到大谷光瑞來寫了一篇序文,而這篇序正是完成於「逍遙園」內。關於逍遙園,高雄市文化局的介紹文字如下:

逍遙園建於昭和14年(1939),為日本真宗西本願寺第22代法主大谷光瑞在台灣之別館。逍遙園具有日治時期建築美學之特色,空間複雜且兼具日式及西式建築風格與元素,除具建築史上之意義,有再利用之價值及潛力外,且見證時代與人文意涵,富含歷史文化價值。大谷光瑞為著名日本宗教家與探險家,與大正天皇為連襟兄弟(皇后為大谷光瑞夫人之妹),曾於1940-1948年間擔任台灣總督府內閣參議,參與國家重大的經濟決策。昭和15年(1940)高雄新邸逍遙園落成啟用,設立目的為:1、作為大谷光瑞在台灣發展農業與門徒教育的訓練基地。2、作為大谷光瑞擔任政府要職來台短期居所與寫作的避暑別莊。3、作為日治時期南台灣西本願寺勢力的分駐所。4、選擇高雄市作為台灣進出南洋地區的重要門戶。

一、外觀特徵:
建築量體則依現況具有居住機能的特色,附屬於全體建築核心量體的西南角,屋頂變化豐富,其空間構成邏輯完全使用日式木構造的法則。進入此起居空間之動線以一外露之RC樓梯連結,有別於另一邊以內部樓梯進出之公共空間。各建築量體間夾出的小空間則以露臺來填補,此類空間出現在本館東側,包圍核心量體的大半部,使得各量體間得以透過露臺聯繫,露臺全部由木材鋪設而成,做工精緻,建築美學與景觀用途,屋頂鋪設的瓦片則是精緻的合興窯黑瓦。

二、室內特徵:
1. 具備傳統日式住宅中無平面中心性的特質,即沒有中庭空間。2. 擁有昭和時期中廊下型的特徵,全區空間可被區分為三大範圍:社交待客空間、服務空間及日常起居空間(為本次登錄歷史建築部份)。日常起居空間有一側廊與外部空間串聯。3. 由於別邸主人有留學海外之背景,並具備日本貴族身份,因此社交待客空間、日常起居空間的陳設皆出現和洋融合之現象。

以下是我們當天調查所拍的照片:

目前二樓可見鋼架的結構,但多已經坍塌。
 二樓入口的圓窗。
 原本車寄上方的線條相當特別!
 此建築也有一些木造結構,不過已經有坍塌的危險。

看完逍遙園,我們繼續往另一處「黃埔新村」。這個眷村即將被拆除,它的位置在:http://maps.google.com/maps?q=22.620180,120.363991  現場已經很多建築清空了,實在是很可惜。這個位於陸軍官校旁邊,相當完整格局的眷村,還有許多老建築存在。若我們比對1944-45年間由美軍測繪的該地地圖,可以發現我以紅色框起處,正是這處眷村的所在地!
 以下是當天拍的一些眷村照片:

 這些眷村建築都有煙囪。
 裡面的巷道都是以東X巷,西X巷來命名。
 這些建築外側的圍牆都相當低矮,有些仍維持原貌,有些則已經加高。
 這是加高版的。
 下面這幾戶眷村,原本日本時代的大門,已經被分成三戶的出入口了!
 這個門,黃色部分是日本時代圍牆門柱的高度,上面的是後來加蓋的。
 右邊的暗黃色結構,就是原本的大門圍牆門柱。
看完黃埔新村,我們接著前往鳳山的無線電信所,也就是後來的海軍明德班。這裡以前調查過,所以就放個照片交差一下。地點位於此處附近:http://maps.google.com/maps?q=22.633743,120.377304

依照文建會的網站資訊可以得知以下資訊:
 
其位置位於高雄縣鳳山市勝利路,指定理由 1.「原日本海軍鳳山無線電信所」為日據時期之三大無線電信所之一,具高度之特殊性與稀少性,且為軍事發展史上之重要設施,具重要歷史文化意義。 2.生命史包括日據時期軍事電信使用,明德訓練班時期白色恐怖事件與軍事管訓活動,具備重要歷史事件或人物之關係。 3.為國際現存稀有之無線電信設施類型,陣列式的天線圓形排列,原設施之敷地、農田、綠帶、座墩、環形道路、各重要營建物等,呈現雙圓地貌之都市紋理,甚 至電信所外圈圓形地界線與土地分割狀況,亦為本古蹟之重要元素與紋理。整體空間紋理與設施型態特殊,具重要文化資產價值與意義。 4.部分建造物包括大碉堡、小碉堡、電台與電信相關之附屬設施,均具營造技術之保存價值。
 
簡介

原日本海軍鳳山無線電信所包括前鳳山新村十巷、前海軍明德訓練班及前海軍鳳山基地發射台之範圍,為日本在二十世紀初的三大無線電信所之一,規模比照東京的船橋無線電信所,為現今僅存此類型的日本大規模無線電信所。十九世紀末由於日本海軍艦艇行動範圍擴及中國大陸、南洋方面,而有長距離無線電信的特別需要。在此情勢下,日本海軍建設了大規模無線電信所於東京附近的船 橋、台灣南部的鳳山和九州西部的針尾,以構成海軍通信網的骨幹。當時聘請無線電通信技術最先進的德國技師來興建船橋無線電信所,之後,鳳山無線電信所比照 船橋無線電信所規模興建,見證當時最先進的無線電通信技術。後來因為無線電通信的媒介改為長波方式,沒有再興建此類型無線電信設施的必要,加上船橋無線電 信所已經拆除,遂使鳳山無線電信所成為碩果僅存的此類型無線電信設施。民國三十八年(西元1949年)政府播遷來台後,前明德訓練班現 址 曾經為偵審及拘禁犯人之處,當時的名稱為「鳳山招待所」,招待所其實就是看守所。拘禁的官兵大都是由海軍總部台灣工作隊逮捕的軍中政治犯及思想犯。前後被 拘禁的人員包括海軍白色恐怖時期,層級較高,例如太康艦的副艦長,以及後來孫立人事件發生後牽連的部屬等。歷史事件的相關人物曾經在此擦身而過。在建築本體上,鳳山無線電信所的電信室為一南北向三連拱的長筒形大跨間,每個跨間看似雙層牆(即牆中央為中空)的作法,實際中空部分為通風管道,貫通整個結 構物,為當時中央空調系統的型式之一。平面近似矩形,兩側的覆土成斜坡狀,屋頂上有頗深之覆土,以防止盟軍之轟炸。前後兩側保留的防爆門窗,以鋼構架包覆 混凝土的作法,以及鋼筋混凝土的設計採用方形斷面的鋼筋,加上高強度的混凝土方式,為當時的工程技術作見證。綜上所述,鳳山無線電信所提供了許多研究台灣建築技術史、軍事設施史,甚至無線電通信設施史的珍貴歷史資產。

以下是當天我們所拍的一些照片:

最後一個點是高雄女中,主要就是為了去看這一棟修澤蘭所設計的圖書館囉!修澤蘭真的是戰後臺灣最特別的女建築師了,好喜歡她的風格。
另外這一棟也很特別,是新明建築師事務所設計,其主持人為陳明雄建築師,大部分經手的建築是在高雄地區的學校建築。
 這次一個下午跑了四個點,真的感謝許阿迪老師帶著出草,收穫豐富!

0 意見:

  © Blogger template 'A Click Apart' by Ourblogtemplates.com 2008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