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25日 星期日

阿里山鐵路偽100週年慶

今年的12/25,阿里山鐵路如往常一樣地在慶祝週年。不過一樣也一如往常地,亂亂算年紀。這系列活動其實不少,昨晚的紀錄片放映也是其一。因此我白天在台中導覽完,立刻跟導演會合,一起到嘉義。這是會場外的火車,晚上看比白天好看,可見一黑遮三醜。

這個「不眠冬月,映像阿里山」活動,於2011.12.24.晚上在嘉義市「阿里山林業村木雕館動力室」舉行。節目除了《南進台灣》及《阿里山森林鐵路紀行》記錄片播放外,也請到了日本鐵道迷古口孝志來致詞。昨晚簡直冷死我,因為趕路沒吃晚飯,又在嘉義超強的輻射冷卻影響下,用兩個暖暖包不知所云地講解這影片。嗚呼,真感謝寒風中趕來參與的朋友,還有扛著書給我簽名的讀者。

第二天(2011.12.25.)的活動,就是所謂的百年慶了。不是我愛說,今年由於適逢民國百年,政府各單位都以「做百」的心情,舉辦很多百年活動。然而,從年初開始,民眾就可以看到很多這類的展覽,乃是為了消化百年慶的預算,真的內容卻是張冠李戴,硬是要把與民國百年無關的台灣在地歷史給扯進來,於是大家就看得到許多百年回顧展一整個莫名其妙地歷史跳接。其實,在台灣要計算百週年這件事,一直有很多奇怪的迷思。例如,台鐵總是以一八八七年,全臺鐵路商務總局成立,開始興建臺灣鐵路當作台鐵元年。依照這樣的邏輯,我們可以把捷運開工或高鐵開工就算成是捷運元年或高鐵元年嗎?就算是這個一八八七年的起始沒錯,那台鐵慶祝百週年是在一九八七年,慶祝一百二十週年慶是在二零零七年,這又跟硬要搭民國百年一起慶百週年的阿里山鐵路的算法不同。阿里山鐵路的慶祝週年一般是以一九一二年十二月底通車至二萬平當做紀念日,照理說,慶祝百週年應該是二零一二年才對,怎麼會在今年十二月二十五日慶祝百週年呢?
反正現在阿里山在人禍的因素下停駛中,明年再一次真正慶百年也好啦,不是嗎?不過,若明年真要慶百年,這可需要「轉型正義」才行嚕。

阿里山鐵路的百週年時間算錯,林務局更扯,人家古口先生今年才六十二歲,所有新聞稿都說人家是八十高齡,實在是不知道在算啥。

今天是用跑起來一點蒸汽火車聲音都沒有,反而是咕嚕咕嚕聲的二十五號行駛。




好可愛的火車,哪一天才能動呢?

可憐的26號,在樹下納涼。


最後補一張北客櫻花車,哭哭!櫻花不見了.....

0 意見:

  © Blogger template 'A Click Apart' by Ourblogtemplates.com 2008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