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7日 星期三

遠東航空的「前瞻號」客機

遠東航空成立的初期,一開始使用的那些DC-3(或軍方型號C-47)雖是二次大戰以來相當耐用的飛機,但在旅客服務上還是差了一些。因此,遠航於1960年代中期開始引進英國Handley Page廠製造的Herald式雙發螺旋槳客機時,可以說是該公司旅客服務一大進步的象徵。當時的遠航,甚至還將這客機命名為「前瞻號」,是臺灣天空的一大盛事。

遠航當年要買客機的新聞,是在1965年2月底時所傳出,當時的消息是,遠航在該月26日與Handley Page公司代表,在台簽訂購買「信使者」(Herald) 新機一架的合約。此機的原廠製造番號為162,於1966年1月已經出廠準備飛往臺灣交機。不過,這過程有些延誤,此飛機於2月18日從倫敦起飛,由英籍駕駛員駕駛,並搭載英籍技術人員和遠東航空公司工程師,途經中東各地,於2月24日下午一時許抵達臺北松山機場。此新機編號為B-2001,遠航更在1966年3月2日下午三點,於松山機場二樓候機室大廳舉行酒會,舉辦盛大的命名典禮,由交通部沈怡部長為該機命名為「前瞻號」,象徵「民航事業的起飛」。

這一架B-2001前瞻號正式命名啟用後,遠航又在1966年3月12日於高雄華園飯店舉行酒會,並且舉辦首航試飛活動,敲定該月19日此機加入北高航線營運,票價提升為單趟新台幣352元。

雖然說,緊接著這一架的引進,遠航也開始買二手的DC-6飛機,編號也以其一貫只有奇數的傳統,編為B-2003、B-2005、B-2007於1967-1968年間入籍,但遠航在1968年10月時則表示,將繼續引進兩架與先前之「前瞻號」同型的飛機兩架,以提高北高之間的運能。這後續購入的兩架之一,是編號為B-2009,原廠製造序號為157的舊機。此機據稱是1963年出廠,經原廠大修後才賣給遠航,故製造序號才會早於B-2001。這一架飛機於1968年12月初飛抵臺灣,並立刻開始試航(包含北高夜航),並於12月16日起正式加入遠航北高的航線服務,除了增加班次外,也多提供了夜航的航班讓旅客行程安排上更多選擇。

遠航的B-2001與B-2009號,在1969年春節期間,也積極投入加班機的服務,然而在1969年2月24日,才買進來沒多久的「舊機」B-2009號,卻於中午從高雄起飛擔任第104航班任務時,於台南縣歸仁鄉沙崙村台糖農場附近,因機械故障失事墜毀,機上旅客32人與機組人員4名無一生還。這次失事,因是緊接著該年一月中華航空DC-3在台東的空難,因此民航局不得不下令遠航停飛,並且做進一步的調查與檢查。而因此新購入機才買入沒多久就失事,才爆出說原來此機並非新機,而是經原廠大修後的舊機,甚至比之前先購入的前瞻號B-2001還要早出廠的「事實」。

在將近一個月的停航期間,遠東增購的另一架Herald式飛機也已經抵台,編號為B-2011號,原廠製番為165。遠航在1969年3月27日正式恢復北高之間的飛行,且陸續增開航班。這兩架英國Handley Page廠製Herald式客機,遠航以「前瞻一號」與「前瞻二號」稱之,似乎刻意淡忘B-2009曾經存在的事實。

遠航的「前瞻號」飛機風光歲月,在陸續引進的一大群Viscount子爵式客機,以及Caravelle的噴射客機之後逐漸落幕。不過這僅有兩架的英國Handley Page廠製Herald式客機還是繼續在遠航的機隊中服役,使用到大約1980年代(一說是1987年)。前瞻二號B-2011據說曾送往劍湖山世界去陳列,至於前瞻一號B-2001則在花蓮水璉北方一個民有空地上。依照姑狗大神的照片來看,B-2001這一架前瞻號客機,到2004年時都還在呢!目前依照姑狗街景看,已經不見了。不知道有人知道下落嗎?我1990年代中期去拍這架飛機時,沒注意看機身是否有編號,不過依照外型判斷,特別是機首上方的天線,剛好與老照片裡前瞻一號B-2001一樣(因為前瞻二號B-2011是屬於細尖型的),所以推測花蓮這一架是前瞻一號。今晚,承蒙傅兄確認,他因為爬進去看過,確認這一架是B-2001號,故遠航前瞻一號的身世之謎就此解開。一代名機下落如何,請各位看倌加油!

0 意見:

  © Blogger template 'A Click Apart' by Ourblogtemplates.com 2008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