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30日 星期五

八十年前的中山北路民族東路口

最近去了北美館看張才的攝影展,這才想起,我阿公洪長庚拍照的時間可是比張才要早,只不過大家多只把他當成是台灣第一個眼科博士,忘記他在攝影上面的才 華。之前整理了不少阿祖洪以南的東西,我看接著就來跟著阿公的腳步,讓大家來瞧瞧這位眼科博士在昭和年代所看到的臺北景色吧!我阿公基本上活動範圍大概就 是在台北附近居多,因此從他所拍攝的照片,也可以清楚知道在戰爭開始前,一般台人中上階層的生活與休閒處所。老實講,我阿公的照片,他大多沒有寫上拍攝地 點,因此除非是顯而易見之地,不用透過拜拜時問他好像也很難追查出地點。不過,感謝姑狗大神的協助,還有中研院一系列美軍航照的分析,現在這些照片的拍攝 地點很多都慢慢地在我的大地搜尋中給找到了。而我覺得最有趣的是,跟我走過不少阿祖足跡一樣地,很多照片在我恍然大悟知道拍攝地點時,才發現過去幾年我也 曾拿過相機在相同地點拍過類似角度的照片。這算不算是一種巧合?又或者我們生活範圍的相近呢?



今天登場的第一張照片,是困擾我最久的一張。我阿公很愛拿這張照片來測試曝光度,所以我看過很多版本的此照。不過圖片中的房子在哪兒?只有某一張我阿公寫 了宮前町。但是這又是宮前町的哪兒呢?至少,知道宮前町,那就往中山北路方向來找囉。而眼尖的我又發現,照片遠方露出了臺灣神社,也就是說,此照片是從中 山北路往北拍的。最後最後,在彷彿人肉搜索般,我找到這棟房子!夠神奇吧!原來,這棟房子就是現在的中山北路那個歇業的「海霸王」前身!如果,你很懷疑為 何這一塊海霸王是個畸零地,那從老航照與姑狗,你就知道是因為民族東路是後來開的,才造成這個結果。感謝大神的協助,居然找到這一棟房子。透露個秘密,據說,這棟房子後來曾是小英的家喔。


美軍1945航照,由中研院GIS中心提供:http://gis.rchss.sinica.edu.tw/GIArchive /?p=1786

1 意見:

C君 2010年4月30日 上午8:47  

原來海霸王後面這條斜斜的路與中山北路3段55巷都是舊有的老路! 而民族東路才是新開出來的!

  © Blogger template 'A Click Apart' by Ourblogtemplates.com 2008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