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25日 星期日

中山北路南京西路口

這張拍攝於戰後的中山北路南京西路口照片,是很少見的彩色時代照。圖中左側那一棟中國式建築,就是當年大大有名的美而廉大樓。那個裡面有個美而廉餐廳,不 知道還有人記得去那兒吃過嗎?如果你經過這一段走走,看看這棟大樓,就會看到新蓋的大樓,一樣取名叫做「美而廉」。這棟樓樓下現在是賣錶,樓上地球村是我 出國留學前去學英文的地方。它的對面從照片看有個邱內科醫院,位置就是現在的邱永漢大樓位置。至於對面是中山分局似乎還沒看到,倒是對面的華南銀行,現在 變成玉山銀行。這棟華銀後來改建大樓,我日本姑姑在世時,如果從日本回來就住在這棟的樓下。這個路口,現在已經物換星移,但原本的建築,卻都仍以不同的變 換方式仍然屹立在中山北路上。話說這條中山北路,當年的敕使街道,那個水溝蓋設計圖還蠻迷人的說。

2 意見:

C君 2010年4月25日 晚上10:49  

昨天全家去國賓用餐,回來時步行中山北路,覺得老房子一間間的消失中,回來看到這張照片,感受更深! 雖然這個都市一直在更新,但更新的結果反而是一種退步,四處改建的高樓單一看都還不錯,但從整體的景觀來看就是一團糟! 參差不齊的天際線讓人窒息!

tong 2010年4月26日 晚上7:32  

美而廉大樓隔壁還有一棟「第二邱大樓」。後面隱約可見原美國領事館(American Consulate,戰前稱呼)的庭院。再過去的CAT大樓變成土地銀行所在的大樓了。

圖中有南京東路但又沒有地下道,顯然是省轄市時代的風景。

東北側應該是第三分局(現在的中山分局)沒錯。

  © Blogger template 'A Click Apart' by Ourblogtemplates.com 2008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