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30日 星期二

艋舺黃應麟宅

今天(2010.3.30.)我跑了一趟萬華,主要是去看阿祖洪以南當年的好友黃應麟宅邸。說來好玩,現代有了網路,黃應麟的外曾孫女,居然從法國找到我 的網站,於是透過曾祖輩的連結,而又重新接上了線。黃老的外曾孫女跟我說,黃應麟在艋舺的宅邸還在,在西園市場旁邊,於是今天就跑去瞧了一下。嘿嘿!這一 棟建築還真得有夠大耶。除了正面的街屋立面,側面都是紅磚,背面還有陽台呢!


黃應麟寫給洪以南東遊前的詩:

送洪以南君觀博覽會令郎長庚留學
黃應麟1907-04-25
如鏡波平四月天。好浮書畫米家船。臨歧別淚無須灑。萬里神州咫尺前。
徒將裘馬詡翩翩。浪擲光陰幾少年。此日關山勞負笈。歸來經笥腹便便。
父觀會。子留學。人生樂事也。詩就此著筆。分詮得體。機致橫生。


洪以南寫給黃應麟的祝壽詩:

祝黃應麟老社友六十壽慶
洪以南1910-11-30
造物生人時。予壽逾期頤。人多不永年。是人自折之。
試照彭鏗八百廿。長睡陳希夷。古人得天何獨厚。屈指今人壽者誰。
丹五黃君瀛社友。精神矍鑠身魁奇。養生早得長生訣。聚春園裏採仙芝。
九轉丹成通妙用。朱顏綠鬢海鶴姿。寵錫隆恩千日長。家庭樂趣寸心知。
內不拘小節。外不失令議。公餘耽風月。閒來嗜酒詩。
磊磊落落無芥滯。呼為散仙適時宜。時維庚戌八月十八日。稱觴花甲一週期。
天上嫦娥留玉鏡。抗手群仙倒瓊巵。歡呼成詠盡珠玉。何可無語祝靈龜。
俚言聊當南山頌。君長壽算我長癡。

1 意見:

Spencer 2010年3月30日 晚上11:19  

這棟洋樓是以前經過萬華站時一定要看的風景,去年底到萬華一遊時~還是特地去看了它,總覺得黃宅是萬華站的僅存記憶...

  © Blogger template 'A Click Apart' by Ourblogtemplates.com 2008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