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20日 星期六

尋找大稻埕的「新舞台」

應該很多人聽過辜家在東區蓋的新舞台,但我一直很好奇的,是之前在大稻埕的「新舞台」到底是哪兒,因為記錄中往往都寫在「太原路」上,又或者是「長安西路 口」。這個謎啊,在美軍航照出來之後,有圖有真相地解密了!在歷史的紀錄上,新舞台的前身是淡水戲館,是臺灣第一座專演戲曲的新式劇場,建於 1909年,由日本人金子圭介、荒井泰治、柵瀨軍之佐、高石忠慥、森田廣、土橋仙三郎等人所發起。它的樣貌從老照片看,是種仿「支那式」之和漢風格,據說 有271坪,二層樓之建築可容納觀眾918名。淡水戲館之舞台跟西式劇場類似,是內縮式地面向觀眾,而不像是中國式戲臺那種突出狀。在1915年時,辜顯 榮將將當時由日本人經營的淡水戲館買收,仿效上海新舞臺之精神,更名為「臺灣新舞臺」,成為臺灣人獨資經營的劇場。歌仔戲於大正年代在台興起,因此新舞台 於昭和時代後,也開始成為歌仔戲、京戲兼演的地點。二次大戰時,新舞台受轟炸毀損,戰後也就不存。儘管1997年辜家於臺北市東區再 建「新舞臺」延續早年臺灣新舞臺之精神,但最早位於臺北市大稻埕下奎府聚街的新舞台到底在哪兒呢?從美軍轟炸後的航照來看,位置就在太原路上,長安西路與 華陰街之間靠東的那一排!這一路被炸的爆彈軌跡,其實就是從台汽北站一路炸到新舞台,然後再炸到小巷亭與漫畫街裡澡堂的這條線。所以囉,新舞台的最後殘 影,在美軍圖上有圖有真相地重現了。

0 意見:

  © Blogger template 'A Click Apart' by Ourblogtemplates.com 2008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