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2日 星期二

三井株式會社舊倉庫文資鑑定會勘

今天(2010.3.2.)早上前往北門旁的三井株式會社舊倉庫,關心一下文化局的古蹟文資鑑定會勘。今天主持人是李乾朗老師,也算是見見「老友」囉!今 天比較特別的,是因為要鑑定,所以可以入內看狀況,並且還上到二樓瞧瞧已經坍塌的狀況。這棟建築在台汽北站被文化局解除歷史建築指定,遲早要被拆除的情況 下,真得需要好好留下。不過如果只列成歷史建築,一點保障也沒有,會不會跟台汽北站一樣被「解除指定等著宰」,就有賴臺北市民大家來持續監督了。李老師今 天說了一個有趣的論點,這棟建築如此之早,居然已經有亭仔腳的基準,很特別呢。




【三井株式會社舊倉庫】文資鑑定會勘
時間:3月2日(星期二)上午10時地點:忠孝西路1段165號(北門|台北郵局對面之忠孝西路上)

位於北門台北郵局忠孝西路對面的「三井倉庫」,是棟4柱3間連續拱間的紅磚洋樓,為日治時期三井物產株式會社的舊倉庫,建物中央立面半圓形的山牆仍留有三 井的菱形商標。該棟建物產權在二次戰後交由台灣省政府物資局管理, 2002年精省後由台鐵接管。 1909年在台成立的三井物產株式會社,是日治時期最大財團之ㄧ,地位仿如現在的台塑企業。三井物產株式會社的總公司,目前仍位於館前路襄陽路 口,1998已被指定為古蹟,由土地銀行使用中。

0 意見:

  © Blogger template 'A Click Apart' by Ourblogtemplates.com 2008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