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22日 星期二

消失的電影院‧遠去的歲月

在這個影音科技發達的年代,「看電影」對很多人來說,不再是去電影院看影片的那回事兒。不少人講到「看電影」,想到的就是在自己家裡的客廳,翹著二郎腿, 握著遙控器,用著超大的螢幕,開著環場高級音響,播放從DVD裡數位化轉出的高畫質影像,隨時可以倒帶、快轉、重新播放地欣賞著好萊塢式的商業愛情與緊張 動作懸疑刺激。

如果說,您對「看電影」的定義就是這般,那麼,您可能從來都不瞭解「到電影院看電影」的樂趣,還有那種在奇幻空間中旅行的奧妙--一種只能在電影院才能親炙的體驗。

其實,我常常覺得,進電影院看電影,就跟到火車站搭火車旅行一樣,在過程上有相當程度的類似。

當觀眾到電影院看電影時,必須先在售票口買票,這跟搭火車也要去窗口購票再進站是一樣的。雖然現今的電影院多走向小廳多廳的方式來經營,但是早年的電影 院,卻是有著偌大空間的公共建築。美國很多百老匯的電影院,都有著豪華氣派的大廳玄關,裡面有賣酒、零食、擦皮鞋的攤位,還有餐廳、交誼室、更衣室、孩童 遊樂室……等設施。

當觀眾拿著電影票入場,大跨距的電影院建築裡,還分成上層、下層及兩側的包廂。有的電影院是採自由入座的方式,就像不對號的列車,旅客可以自己找喜歡的位 置坐下;但有的電影院則事先劃位,就跟對號的車廂一般,乘客要依照票上的座位號碼入座。當電影放映的時間一到,銀幕前的布幕緩緩掀開,隨著燈光漸漸暗下, 投射出的影像鮮活地在銀幕上舞動。坐在座位上的觀眾,就像搭上了一列駛往神奇世界的列車,開始一場奇幻的神秘之旅。

電影院跟火車站一樣,都是充滿集體記憶的公共空間。火車站是真實世界裡離別與相會的場景,但電影院卻是引領人們到另一個影像世界一遊的驛站。

在時代的進步下,電視的普及與家庭錄放設備的飛快發展,已經越來越少人願意到電影院去看電影。就像電影[新天堂樂園]裡的情節般,記憶裡刻化滿歲月痕跡的傾頹電影院,在眾人含著眼淚的不捨中化為灰燼。

台灣的鐵道文化這幾年被炒得人盡皆知,古老火車站有拆除危機時都會引起大眾注意。然而,身邊的老電影院卻是無聲無影地快速消失,全台保存的老戲院更是屈指 可數。也許,很快的,我們的下一代就再也沒有機會體會真正去電影院看電影的樂趣,曾經帶領我們四處遨遊的電影火車,再也沒有銀幕可以駛抵進站……。

0 意見:

  © Blogger template 'A Click Apart' by Ourblogtemplates.com 2008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