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23日 星期三

來自日本 為阿里山鐵道請命

◎ 山崎勉、野澤英治

依據某雜誌公司的推算,日本的鐵路愛好者約一百萬人,也就是日本人一百人中有一個人對鐵路有興趣。每年訪問台灣的日本人估計有一百萬人,換言之每年約一萬 人的鐵路愛好者會到訪台灣。乘坐鐵路訪問台灣各地,享受街道風景和自然,與台灣人們的溫暖心情交流,就是在台灣各地旅行的最大樂趣。

日本鐵路愛好者聽到「台灣」,最先想到的是高速鐵路與阿里山森林鐵路。阿里山森林鐵路與印度的大吉嶺喜馬拉雅鐵路一樣,都是穿過雄偉自然中的鐵路,也是受日本鐵路愛好者歡迎的鐵路,我們以前也坐過兩次。

初次訪問的時候在北門車站停著列車,看著延伸到遠方鐵道盡頭,像屏風一樣地聳立的阿里山群山,心裡曾想:「這個窄軌的鐵路真的會連接到那個山上面嗎?」在 半信半疑的心情中眺望著美麗群山。坐上開來的小列車車廂,準時出發,出乎意料地列車強而有力地開始加速。過了竹崎車站開始險峻的爬坡上行,經過獨立山螺旋 線與許多「之」字形線,花了三小時三十分就開到阿里山車站,這段時間對鐵路愛好者來說是最幸福的時刻。

隔天早晨,乘坐巴士去看玉山的日出。清冽空氣中,黑色、紫色、藍色、酸橙色等等,每時每刻變化的天空顏色,以及之後美麗的日出瞬間,都是我一生難忘的回憶。

這麼優美的阿里山森林鐵路,聽說現在由於受到莫拉克颱風的重創,有四百處需要修復,修復費用要十一億元,必需二年或三年的工期。受災嚴重,應該已經超越一 個私營企業能處理的界限。自一九一四年通車至沼平車站之後,正因為國營才能運行了九十五年之久,現在才讓人了解到國營的重要性。

當然我們也理解有許多複雜的因素,但仍然很期待阿里山森林鐵路能恢復國營,復駛運行到沼平車站,再次回到那個小車廂內有許多乘客的熱鬧日子。並且希望更多日本鐵路愛好者能有機會知道阿里山森林鐵路以及那美麗的日出瞬間。

(作者分別為日本鐵道作家、翻譯家)

2 意見:

et29912002 2010年8月3日 凌晨1:45  

二萬坪站崩塌的危機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02/new/nov/30/today-o1.htm#o5

陳玉峰教授於2002年發表的地質調查報告,於2009年的八八風災中開始實現了,

阿里山鐵路該如何重建,或許也許徵詢陳玉峰教授的意見

et29912002 2010年8月3日 凌晨1:50  

二萬坪車站崩塌的危機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02/new/nov/30/today-o1.htm#o5

陳玉峰教授於2002年發表的地質研究報告,在2009年的八八風災中發生了,阿里山鐵路的重建,應徵詢多方意見(包括陳教授)後再決定為宜

  © Blogger template 'A Click Apart' by Ourblogtemplates.com 2008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