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5月16日 星期四

見證台灣民主化過程的R123號火車頭!

昨天金曲獎公布入圍名單,黑名單工作室獲得了特別貢獻獎,讓我的思緒一下子回到那個1980年代後期,解嚴以及爭取國會全面改選的台灣民主化時代。真的,你我今天享受的自由民主,絕對不是天上掉下來的,這不是理所當然,而是很多很多人的爭取努力才有今天的成果。然後,講著講著,想到前陣子因為恢復正確深藍塗裝而受注目的R123號柴電機車,可有人還記得,它正是見證這場要求國會全面改選,開啟這個歷史關鍵時刻的「民主火車頭」?

記得抓狂歌專輯裡那首「民主阿草」嗎?「透早出門天清清,歸陣散步來到西門町,看到歸路的警察與憲兵,全身武裝又擱像頭前.....」來西門町做什麼呢?因為「我要抗議、我要抗議」,抗議什麼呢?因為「老法統唉呀無天理,霸佔國會變把戲,歸陣閒閒在吃死米,有的嘛老搆強未喘氣,咱政府驚伊呀擋不著,咱的稅金乎伊拿去吊點滴......」

為了國會全面改選,為了終結老法統霸佔國會,當時在野的民進黨在行憲紀念日發起了1225示威的群眾運動,從立法院與福星國小兩集結點出發,在中山堂附近與警方對峙。這個抗議活動,在西門町爆發了一場台灣鐵路史上空前的攔火車民主抗議活動。主角,就是這一輛R123號柴電機車!
1987.12.25.當天上午九點前後,這輛R123號在西門町圓環平交道上來回穿梭七、八趟,跑來跑去阻擋了民眾集結與挺進,最後被不滿的民眾硬生生攔截下來,因為激動的示威群眾指責是這輛車不懷好意跑來跑去驅趕並隔絕民眾,雖然鐵路警察局局長盧毓鈞否認有這種事。不過結果是,R123被民眾擋下來,爬上去,霸佔,然後整個阻擋了台鐵中華路旁的鐵道。

這次民主示威抗爭活動,造成台鐵路線從上午09:02開始受阻,直至下午13:24恢復通車為止,整整有四小時多鐵路營運陷入癱瘓。造成的結果是:東部幹線列車只到台北站為止,即返回行駛。西部縱貫線北上列車駛至板橋為止,而南下列車全部停開。
這次的民眾霸佔鐵路抗議事件,基本上是台灣民主化過程中,重要的國會全面改選關鍵一戰。後來當然又發生許多的抗爭與抗議,還有學運,最終老法統才消失於台灣。所以,火車不只是火車,有時候它還會意外地參與了台灣的歷史。

你有想過,一輛柴電機車,就這樣見證了台灣的民主化歷程?


若您想多認識R100型柴電機車,這本書也可以提供參考喔!
台鐵全車輛 : 柴油機車.柴油客車 / 洪致文著. --
初版. -- 臺北市 : 洪致文, 2017.07
ISBN 978-957-43-4650-9 (平裝)
557.26339








0 意見:

  © Blogger template 'A Click Apart' by Ourblogtemplates.com 2008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