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5月25日 星期六

原來,當年保留下花蓮港小學校的圍牆,就是為了今天這樣感人的相遇!

如今才知道,當年留下這個圍牆,就是為了像今天這樣的相遇啊⋯⋯。很多時候,很多人會說,留下這堵牆要幹啥?但今天今泉光子女士撫摸著這圍牆快哭出來的感動,才更知道做這件事是對的,而且冥冥之中就是我們大家要合力做這件事,然後促成這個感人的相遇!

遙想當年,2012年時,一直在花蓮文化局服務的淑梅姐,陰錯陽差跑去花崗國中一年,從鐵道文化界轉戰圖書館界,根本就是個意外。然後,當時我有次去花蓮開會,特地跑去花崗國中找她。那陣子我在迷折板式校舍,所以請她帶我超潛入。喜歡亂看人家校園文化資產的我,竟然發現這個圍牆,總覺得一定有故事,而且是很老很老的東西。於是,就跟她聯手,策動商請當地文恐家榮提報,接著才把它搞成花蓮縣定古蹟保存了下來。

當年,保留這堵牆時,怎麼也沒想到,會遇到讀過這個小學的今泉女士,然後這麼陰錯陽差,與一群朋友今天帶她回花蓮時,再次回到這個學校的牆邊。當她撫摸著圍牆憶起往事,看著整個校園只剩下這唯一的殘景時,我突然懂了留下這圍牆的意義。

2012年去看這圍牆時的記錄在此:http://cwhung.blogspot.com/2012/11/blog-post.html
「一九一○年四月建花蓮港尋常高等小學」。
旁邊的統帥飯店已經倒了,相關記錄在此:http://cwhung.blogspot.com/2018/02/blog-post.html 
但是,這個圍牆,卻成為花蓮縣定古蹟,留了下來!
https://www.hccc.gov.tw/zh-tw/CulturalHeritage/Detail/141

花崗國中位於花蓮市公園路上,前身為日據時期之「花蓮港小學校」。學校校舍因民國40餘年的颱風及地震侵襲而改建,雖然已不見昔日日本時代的建築風貌,不過位於的軒轅路旁的花崗國中圍牆,可見日本時代及戰後初期所建之石砌擋土牆與磚造水泥牆面的圍牆、花師時期所建的校門。此圍牆幾乎超過80年以上,在毛利之俊之《東臺灣展望》一書中也曾記錄著當時花蓮港小學校的照片。

1.古蹟本體及面積:花蓮港小學校圍牆殘蹟,即今花崗國中軒轅路側圍牆本體,圍牆長度59公尺,高度2.3公尺
2.定著土地範圍:由軒轅路側之圍牆基座向校園內側延伸5.9公尺,位於花蓮縣花蓮市北濱段641地號內,面積348.1平方公尺

102年5月13日府文資字第1020084287A號


0 意見:

  © Blogger template 'A Click Apart' by Ourblogtemplates.com 2008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