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5月11日 星期六

窄軌台東線木造客車最後的殘跡要毀了?

台灣很多文物就是在交接亂七八糟的過程中,沒人搞清楚怎來的,然後就扔了。當年搶救下來的這個廢車體,是窄軌台東線木造車最後的殘跡,曾放在花蓮的鐵道文化館內,現在聽說這場地委外出去然後要拆了。我們就等著看花蓮縣文化局有沒有「文化」,未來要怎麼處理,怎麼保存怎麼展示這個構件了。
 


至於為何會有這個廢車體,原因如下:

當年,為了實現馬總統的競選政見,毛部長與范局長依照鐵道文化政見的規劃,卯起來修了幾輛黃皮窄軌客車以及LDK59。可是,台鐵不用文化資產方式整修,也覺得外包省事省錢,於是把珍貴火車整修委外,這就是現在大家看得到在花蓮後站的那個窄軌列車。可是,你可知道,這嶄新的列車外觀之後,是多麼可怕的文化資產浩劫!?

修理木造的文化資產建築者都知道,拆解前要做調查,還要區分哪一些構件仍可使用,哪一些必須拆換。台鐵把修理珍貴古董火車的工作外標,廠商直接把舊的火車車體給拆了扔在一邊,全部重新打造「新的火車車體」。這種整修,拆除丟棄的是多珍貴的歷史遺跡啊!

被丟在一旁的木造客車構件,竟有阿伯跑來要撿回去當柴燒,也有環保局要來開罰單。這些被丟棄的車體,像是LTPB1375的屋頂結構,可以清楚看到火燒過燻黑的痕跡,那代表了這個車體是貨真價實的台東線窄軌客車結構。因為,它們被廢棄在花蓮舊站時,真的曾經火焚過!
 
由於台鐵只要給長官看嶄新的老火車,這些舊的火車車體差點被扔掉,好在被當時的文化局楊淑梅小姐積極搶救,才放到鐵道文化館收留,重新架起。



但經過這麼多年,展示設施已經老舊,LTPB1375車體要怎麼保存,就看之後要怎麼處理了。畢竟,這是當年台鐵修這批窄軌老車時,毀掉所有真正車體後僅存的遺骸。唉!

0 意見:

  © Blogger template 'A Click Apart' by Ourblogtemplates.com 2008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