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5月10日 星期五

150年前華人勞工美國建第一條橫貫鐵路

最近好多人都跑去美國拍聯合太平洋Union Pacific的Big Boy大蒸機,因為150年前的1869 年 5 月 10 日,美國第一條橫貫鐵路在這天接通了。其實,UP當年興建這條美國第一條橫貫鐵路,要去跟中央太平洋CP接軌的過程中,是有很多華人勞工協助興建的,中央太平洋那邊的勞工主力,就是一大群的華人勞工!

在十九世紀中葉,要興建一條鐵路從已在開發的美國中西部到荒野大西部太平洋岸,是一個多麼大的工程。即使是今天,同樣也不是件簡單的差事。1862 年,聯合太平洋鐵路公司的成立,便是美國政府因應淘金熱的西部移民潮與連結東西國土軍事考量,指定要完成橫貫鐵路的目的下所形成的鐵路公司。那時候,同時成立的還有中央太平洋鐵路公司,一起肩負著築路的工程。

當中央太平洋鐵路由西部的加州沙加緬度向東築路時,聯合太平洋則從奧馬哈往西興建。興建橫貫鐵路的勞工主力,中央太平洋側是華人,聯合太平洋側是愛爾蘭人。他們彼此間對對方都沒有什麼好感,而為了比賽築路成績,雙方更是用了全力舖路、跨界到對方的陣地測量……。不過,華人勞工還是略勝一籌,並且在1869 年 4 月 28 日,創下了 10 個小時舖了 10 哩路(約 16 公里)的記錄!那時,他們沒有今天那麼多的築路機械,用的全是傳統的工具,憑著雙手完成了這項傲人的成就。

1869 年 5 月 10 日,西進的聯合太平洋鐵路,與東進的中央太平洋鐵路,終於在猶他州的帕羅蒙特利相會。最後一根黃金道釘釘下的剎那,全美各地的民眾都不約而同地慶祝這偉大的一刻。目前,在離加州太浩湖不遠的唐納險坡,便還留有當年華人勞工所築、屬於中央太平洋鐵路的舊線遺跡。公路上一塊寫著築路歷史的紀念碑,也替這段華人歷史留下了紀錄。

今天的世界強權美國,對於部分外國移民有走在法律邊緣的歧視,但美國人卻不應該忘記,他們境內第一條橫貫大陸鐵道,可以說一半是中國勞工用血汗替他們打造出來的;今天富強的美國,正是許多外來移民貢獻心力所共同造就出的啊!

0 意見:

  © Blogger template 'A Click Apart' by Ourblogtemplates.com 2008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