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5月11日 星期六

台鐵復古柴電帥哥R123號霸氣登場!

今天(2019.5.11.)一大早好多鐵道迷都往宜蘭線跑,因為要拍終於原汁原味復古深藍色塗裝復活的R123號柴電機車牽引7503次貨櫃列車。
這次之所以這麼轟動,是因為台鐵雖然幾年前開始柴電機車的藍色復舊塗裝,但一直以來都是用錯誤的孔雀藍顏色,因此總是讓人覺得少了一味。而且,台鐵一直以來對於火車的塗裝都是馬馬虎虎,這已經早已超越美學的層次,而是顏色不統一、線條歪七扭八、左右不對稱,甚至各種字體雜陳、還有最可怕的局徽「長毛」(以下是範例)。
不過,就像台鐵成立「美學小組」改善觀感一樣,對於上百年老字號的傳統,那種老前輩認真仔細的精神,卻開始在這輛R123號柴電機車這次的維修中展現出來,值得大家好好給台鐵鼓鼓掌!
這輛號稱是台鐵柴電機車大帥哥的R123號,前陣子在富岡的台北機廠修復完後,就一直受到注目。今日跑7503次貨櫃列車到五堵貨,雖然是一大早,但好多人三點、四點就起床去宜蘭線追了呢。這輛車是台鐵所有復古塗裝中,最認真的一次。
前端的V形左右對稱完美呈現,局徽清晰沒有起毛,前後的虎紋斑,終於是左右對稱各45度的漂亮。而最重要的,是顏色終於經過審慎考證,回到柴電機車該有的深藍色。
其實這個深藍色,要考證的話,在一些柴電機車路牌防撞板下都還有一些沒有經過日曬雨淋的殘跡,甚至也有不少車輛的車體留有一些蛛絲馬跡可以跟照片一起考證比對。很高興台鐵能以認真的精神開始重視車輛塗裝的課題,甚至在文化歷史車隊的修復考證上,開始重視細節。

其實,注重美學的第一步,應該是要能忠實把設計出的樣貌呈現。如果字體不統一,線條歪七扭八,局徽或車身表記長毛,那再多再美的設計都使枉然啊!希望台鐵不止對於這種歷史文化車輛的修復才注意這些細節,而是所有路線上跑的火車,都應該有一樣的品質才是啊!

台鐵之後還要修藍皮普通車,而藍皮車的顏色與柴電機車不一樣,又是另一門學問。如果大家對於台鐵車身字體、數字表記、普通車用色有興趣,可以參考我這本《台鐵全車輛:莒光號客車》書後面的附錄。台灣網路販售連結在此:
https://goods.ruten.com.tw/item/show?21830390094100
台鐵全車輛 : 莒光號客車 / 洪致文著. --
初版. -- 臺北市 : 洪致文, 2018.07
ISBN 978-957-43-5699-7 (平裝)
 
其實,台鐵車上的這種數字字體,是一種為了鐵道運作容易辨認而誕生的特殊設計,不屬於現今任何一種電腦字,所以不是隨便電腦輸出噴上去就好。它最早出現的時間,可以推到日本鐵道院的1910年時代,距今已經超過一百年,而依然使用在不少最新最現代的車輛上喔!


最後再工商服務一下,若您想多認識R100型柴電機車,這本書也可以提供參考喔!
台鐵全車輛 : 柴油機車.柴油客車 / 洪致文著. --
初版. -- 臺北市 : 洪致文, 2017.07
ISBN 978-957-43-4650-9 (平裝)
557.26339






0 意見:

  © Blogger template 'A Click Apart' by Ourblogtemplates.com 2008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