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3日 星期三

台灣高鐵的0系新幹線 「花魁車」

0系新幹線可說是日本新幹線的代名詞,就連在英國的約克國家鐵道博物館,也在2001年跟日本要了一輛納入館藏。不過可能很少人知道,台灣也有一輛這種0系的元祖新幹線,而且還曾在台灣高鐵的所有路線上跑透透呢!

這個0系日本新幹線唯一在海外運行的插曲,是因為得到台灣高鐵機電標的日本「臺灣新幹線會社),在工程階段為了檢測路線的淨空,特別改造了一輛0系子彈列車的車頭作為「限界測量車」來台使用。

這 車俗稱為「花魁車」,因為它執行任務時會把一根根宛如花魁頭飾髮簪的針給伸出,來測量路線旁是否有超出淨空的障礙物,所以有這特殊的名稱。為了檢測高鐵路 線上是否有障礙物,這輛「花魁車」從台北到高雄可說是無一不親臨測試呢!目前,台灣的0系花魁車停放在高鐵六家基地之內。

小知識 : 「新幹線」名字由來

儘管日本新幹線的真正動工是在1950年代後期的事,但早在1939年時,「新幹線」一詞卻已經出現在日本一份極機密的調查委員會報告書中。之所以稱做「新幹線」,是因為它是「全新的幹線」,與既有的「在來線」不同。

在日語當中,「在來線」的「在來」,就像我們台灣有了蓬萊米後,原有的稻米便稱「在來米」一樣,是指「原有」、「既有」之意。在這樣的理念下,當時的日本便把新的高速專用鐵道稱為「新幹線」,相對的,英語發音Shinkansen」一詞,也成為國際上廣為熟知的一個說法。
 

 

0 意見:

  © Blogger template 'A Click Apart' by Ourblogtemplates.com 2008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