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24日 星期三

再會了!達美航空-西北航空的臺灣航線

今天(2017.5.24.)一大早跑了一趟桃園機場,為的就是記錄下達美航空撤出臺灣航線的最後一班飛機,此後雖然還有共掛班號的達美班機,但真的達美航空飛機就不會再來臺灣了啊。對我來說,雖然在美國唸書時搭過達美,但我印象最深的卻是被達美併購的西北航空。所以今天有媒體報導什麼達美航空是第一家飛航臺灣美國間的美國籍航空公司,真的是嚇壞了,這根本是錯的!

 最後一次的航班顯示!再會了,達美~
1949年中華民國從大陸撤退至台灣後,隨著冷戰時代的開啟,美國勢力廣泛地介入並影響著台灣。從台灣飛往美國的航空公司,除了國籍航空公司的華航外,只有美國籍的西北航空(NorthWest)、環球航空(Trans World)及泛美航空(Pan American)。這幾家航空公司中,以西北航空開航最早,也維持得最久,直到其公司於2010年遭達美航空(Delta Air Lines)併購而消失才終止。

西北航空成立於1926年,是起家於美國中西部的航空公司。其於1934年正式在明尼蘇達州(Minnesota)登記註冊,一直到公司併入達美航空前,企業基地都一直是在明尼蘇達州的明尼阿波利斯(Minneapolis)。1949年至1980年代初的期間,美國與中國大陸間並無民航的空中交通往來,但卻有透過日本東京再轉接的航線連結美國與中華民國台灣。
 西北航空在2010年被達美併購後,其航線就一直由達美來飛。但是這條並不虧錢的航線,卻因為達美在東京的佈局,包含NRT轉往HND的考量而停航。今天是達美最後一天的飛行,派了Boeing767-300的N156DL來飛這班DL578班機。達美的撤離臺灣,象徵著從西北一直延續到達美的這個美籍航空公司時代的結束,接著就剩聯合航空還在飛了。果真是一個時代的結束啊,但是大家不用太傷心,因為台灣保存有一架西北航空的飛機喔!

1971年時,中華民國空軍向美國西北航空買了一架編號N721USB-720B客機,做為「中美號」噴射總統座機,於1971125日移交給空軍,從西北的總部明尼阿波利斯經舊金山、夏威夷,於128日抵達松山機場,並於隔年起擔任總統座機任務,至1991927日除役為止。
中美號除役後,自力飛行到岡山,保存於岡山空軍軍史館的軍機展示場,2015年則再移入新建完成的「空軍航空教育館」,成為該館中體積最大、最醒目的一架展示飛機。雖然此機大半生的飛行歲月,是以做為中華民國政府總統座機「中美號」,而得享不被拆解而保存著的尊榮,但此機在西北航空的十年歲月,N721US的時代則不容忘記。
想想,在西北航空已被達美航空併購而消失,今天連達美的臺灣航線也GG後的現在,台灣竟然保有一架原屬1960年代西北航空的客機,這不是一件非常神奇之事?而且,這架飛機,是西北當年引進B-720B時的第一架,常出現在一些明信片上,且有不少模型以它的編號製作,甚至是如今西北航空這系列飛機中唯一一架存世者。如此特殊的出身,也算是冥冥中紀念著西北航空曾與台灣緊密相接的歷史吧!

https://udn.com/news/story/7314/2481772

第1家飛進台灣市場的美籍航空-達美航空,24日上午9時30分從桃園機場飛出最後1個航班,退出台灣市場。末班飛機起飛前,達美航空的長期旅客擁抱地勤人員道別,離情依依。」


http://www.appledaily.com.tw/realtimenews/article/new/20170524/1125355/

「「達美航空」是第1家飛進台灣天空的美籍航空,因東京羽田機場及成田機場交通量減少,達美航空重新布局航線網絡,決定於今天起取消往返台北與東京成田的每日班機。今天上午9時30分從桃園機場飛出最後1個航班,退出台灣市場。」


 



0 意見:

  © Blogger template 'A Click Apart' by Ourblogtemplates.com 2008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