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1日 星期一

原來航科館的B-126就是遠航原B-259!

在我追查遠航機隊歷史與身世時,一直就在懷疑過去航科館的那一架B-126的前世到底是什麼?雖然沒用到觀落陰田野調查法,但我從小就懷疑這一架是遠航來的,也一直問好友傅鏡平是不是。雖然一直沒有答案,但今晚終於證實,這一架後來給民航局的B-126,就是前身為遠航的B-259。上週DC-3來松山造成轟動,大家沒想到遠航的這一架還留存吧!


遠東航空成立後,一直是以松山機場作為其主要的基地。除了以小飛機開展的空中運報任務外,也以DC-3(或軍方型號C-47)開啟國內線的載客飛航營運。在1963年時,遠航向美國購買一架DC-3客機,於1963929日下午自美國飛抵松山機場,加入遠航的營運陣容。至19647月初統計,遠航已有2DC-3客機。在遠航的機隊史上,一共引進過至少11架的DC-3C-47型)飛機,編號為奇數號的B-241~B-261號。
 遠航的DC-3/C-47從機隊裡退出,和華航的一場空難有關。19691月中華航空DC-3在台東的空難,加上遠航224日,才買進來沒多久的「舊機」B-2009於台南縣歸仁鄉沙崙村台糖農場附近失事,因此民航局下令遠航停飛,並且做進一步的調查與檢查。最後,交通部長孫運璿甚至還指示民航局,除了嚴加督導各航空公司外,並限令年底前各航空公司需完成汰舊換新機隊,所有二戰期間軍用運輸機改裝的客機(指的是DC-3C-47一類的飛機),應停止客運業務,而只准擔任貨運業務使用。
 這個決定讓遠航汰換DC-3C-47這些飛機,而其中的B-259號於1972.9.轉手給民航局成為B-126,然後退役後就跑到桃園的航科館,成為我們如今看到的這架飛機了。以上這些照片,是航科館拆除搬運時拍的,也好一陣子了呢!再次感謝傅兄協助解答此機之謎。


















0 意見:

  © Blogger template 'A Click Apart' by Ourblogtemplates.com 2008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