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27日 星期二

[柯P推土機] 就要告別超過六十年歷史的「公路台北西站」?

選了一個到處破壞文化資產的市長,難怪文化恐怖份子要不斷哀嚎。[柯P推土機]即將開向超過六十年歷史的公路台北西站,乘載許多人悲歡離合記憶的扇狀月台也將被市府剷平。原本以為會有機會在2016年9月28日的凌晨替這個公路台北西站做最後的再會與感謝, 目送最後發出的班車,結果沒有想到它是在大颱風天所有班次都停駛的情況下,默默地告別這個世界。(下圖為國家文化資料庫提供)

很可悲的是,這座台北市現存最古老的客運總站,在台北的客運東站與北站陸續拆除後,也終將不敵柯P推土機的破壞,為了他的西區門戶計畫,即將被拆除而消失。
這個老客運站依照國光的記錄,是建於1954年,亦即戰後的民國40年代。 從中研院GIS中心提供的1956, 1957老航照可以看到,它與旁邊的老台北車站互成為一種一左一右的角色。在城市的佈局裡,火車站一出來旁邊就是客運總站的設計,是很多城市的發展歷程。台北的老火車站在不到六十年的情況下被拆毀而讓大家想起來都惋惜,但如今這個市長卻要拆掉超過六十年歷史的老公路車站,一點也不手軟。
看看國家文化資料庫提供的歷史老照片,可以看出這棟客運建築最初是屬於一字形的樣貌。
如今1950年代建築的趣味與特色,都被拉皮包在中華民國美學的外牆內。可惜啊
這棟老車站是台北市戰後發展中最有歷史意義的公路客運車站,歷經公路局時代與台汽時代,最後則在國光客運手中要走入歷史。
這個客運台北西站建築最大的特色,就是如今一字排開的扇狀月台。這個月台是在1966年8月2日啟用,今年剛滿五十年!依照當時的報紙報導指出:「這座新造的月台,可於同時間內有九輛汽車出入......」。「這座新造的月台,建有水泥的頂篷,使乘客上車下車,不受風雨侵襲」。從1974年的航照,就可以看到這個扇狀月台的樣貌。
扇狀月台如今數一數其實有十個上下月台,但其實只有十個出入門,因為從 1,2,3.....開始排列的月台,雖然一直排到11,但其實沒有4,往台中的兩個月台剛好是3與5。
我實在不懂,這個這麼有歷史意義的公路台北西站,可說是台北最重要的「公路交通門戶」,也是整個中華民國首都公路客運交通發展上最重要的建築,為何可以在沒有任何文資考量下就這樣要被 [柯P推土機]剷平,只為了他的西區門戶計畫?這個台北的新門戶計畫,已經要搬走超過百年歷史的三井倉庫,也拆了舊市議會,接著就是這個超過六十年歷史的公路台北西站。因為臺北市文化局已經失職失能,我想只能呼籲文化部文資局立刻啟動這個建築的審議與保存,先列「暫定古蹟」搶救,否則台北人永遠的公路局台北西站,就將被這個柯P市府給剷除了!
補充:民國四十五十年代現代主義的建築在外國已經開始有保存聲浪與論述,但在台灣仍不受認同。這個問題就像三十年前你要保存日本時代建築,那時代的人並不覺得這有啥需要保存。但現在你會覺得日本時代建築很多很珍貴要留。現代主義的機能形式是二戰後初期的產物,消失很快,像是德國就開始保存很多這類東西德分裂時代的建物。台北西站包在外皮內的部分,很可能是原本的建物。這個都需要作文資調查後才知道。而文資法對於建築的保存,不一定只單從建築形式上看,還包含民眾集體記憶。台北地上v保存的客運車站這一棟歷史最久最有代表性,除了它找不到第二棟了。所以,當它是最後僅存時,這又是文資法下一個重要的指定理由。不過,當文化行政機關失職失能時,這些都只是文資保存學理上的論述,他們都當屁!

0 意見:

  © Blogger template 'A Click Apart' by Ourblogtemplates.com 2008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