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25日 星期一

保存在台灣的原西北航空B-720B



西北航空的飛機在松山機場國際線搬往桃園中正國際機場後就不再出現於松山,但有一架前身為西北航空的客機,卻一直在松山機場進出,直到19919月底除役。這一架飛機,即是屬於空軍專機中隊的噴射客機B-720B型「中美號」。
這架總統座機「中美號」,其前身是屬於西北航空的N721US,屬波音七○七後繼的短版系列,正式型號為720-51B51代表西北航空),製番為18351。這架飛機的首飛是在1961520日,同月26日交由西北航空使用。依照西北航空的記錄,該公司共引進了17架的同型機,用在美國太平洋岸到夏威夷或佛羅里達這種中距離航線上。
1971年時,中華民國空軍向美國西北航空買了這架編號N721USB-720B客機,做為新一代的「中美號」噴射總統座機,於1971125日移交給空軍,從西北的總部明尼阿波利斯經舊金山、夏威夷,於128日抵達松山機場,並於隔年起擔任總統座機任務,至1991927日除役為止。

中美號除役後,自力飛行到岡山,保存於岡山空軍軍史館的軍機展示場,2015年則再移入新建完成的「空軍航空教育館」,成為該館中體積最大、最醒目的一架展示飛機。雖然此機大半生的飛行歲月,是以做為中華民國政府總統座機「中美號」,而得享不被拆解而保存著的尊榮,但此機在西北航空的十年歲月,N721US的時代則不容忘記。
而且想想,在西北航空已被達美航空併購而消失後的今天,台灣竟然保有一架原屬1960年代西北航空的客機,這不是一件非常神奇之事?而且,這架飛機,是西北當年引進B-720B時的第一架,常出現在一些明信片上,且有不少模型以它的編號製作,甚至是如今西北航空這系列飛機中唯一一架存世者。如此特殊的出身,也算是冥冥中紀念著西北航空曾與台灣緊密相接的歷史吧!

2016年4月20日 星期三

松山機場你幾歲?2016-1936=66?

最近,交通部民航局下轄的臺北航空站,也就是大家熟悉的松山機場,在慶祝創立六十六週年的紀念活動。然而,明明是19363月啟用誕生的這座機場,今年本來可以大大地好好慶祝八十週年慶,但卻自我矮化成只有六十六年。這到底發生了什麼事?

有人在臺北航空站的粉絲專頁提出質疑,松山機場明明有八十年歷史,為何要算成六十六年?獲得的官方回答是,他們慶祝的是民航局自稱於政府遷台後於19504月成立「臺北航空站」的時間點,並且稱松山機場前身為日本時代興建的「臺北飛行場」,因為名稱不同,所以無法銜接計算。
如果交通部所有所屬機構都是以相同邏輯在計算也就罷了,但大家常常不是都於每年六月發現台鐵在慶祝那超過百年的鐵路節?可見,雖然交通部的臺灣鐵路管理局這個名稱,不是成立於大清時代,但卻把自己年紀回推到1887年成立「全台鐵路商務總局」的那個年頭。如果名稱不一樣就要重新計算,那台鐵幾歲啊?
交通部所屬機關有多「精神錯亂」呢?今年三月在慶祝120週年的「中華郵政」,就是以「大清郵政」在光緒22年(1896年)開辦的時間點來計算。但想想,當時台灣已經割讓給日本,這「中華郵政」跟臺灣有什麼關係?若依照民航局那種名稱換了就要重新計算的邏輯,中華郵政跟大清郵政又有什麼關係,應該重新計算才對吧。而更讓人感到不解的是,如果真想連結到大清國的歷史,那也該把更早就已經誕生的「臺灣郵政」給好好紀念一下。早於1888年,台灣已經成立有「臺灣郵政總局」,甚至臺灣最早用來當火車票使用的郵票,是寫著「大清臺灣郵政局」的票。同樣要接軌「大清國歷史脈絡」,卻捨棄清代臺灣郵政的歷史,實在很詭異。
而另一個也是「精神錯亂」的,是今年一樣要慶祝130週年的基隆港。一個海港的始造時間點怎麼算,真的是「見仁見智」嗎?是簡單弄個碼頭,有船停泊就算開始時間,還是整個港區的築港工程開始甚至啟用才算?基隆港現在把年紀算成是130年,就是從1886年起算,若依照民航局那種名稱換了就要重新計算的邏輯,真不知道多算了多少歲。但若以實質的築港開港來看,則完全忘記1900年臺灣總督府成立「臨時臺灣基隆築港局」,開啟基隆築港第一期工程,並於1903年完成的歷史。

總歸來看,交通部似乎應該好好做一下歷史回溯,甚至好好想一想,到底要「名字換了就重新計算年紀」,還是要真的在乎實質上的歷史。要算幾週年,真的是「見仁見智」嗎?

本文 刊登於2016.4.21. 自由廣場》交通部你幾歲?

想知道更多台灣航空的百年歷史,請參閱 「不沈空母-台灣島內飛行場百年發展史一書

 台北地區現書供應兩處:

 假面騎士玩具店(02-2556-3786)
~台北市南京西路163號1樓57室(賓王飯店1樓賣場)
每日:14:00到21:00

偵探書屋 Murder Ink(02-2559-7776)
~台北市南京西路262巷11號
週一 - 週六:
14:00 到 22:00
週日:
13:00 到 20:00

如果您不方便在臺北前來購買,我們也提供了全台超商取貨付款的服務,請透過露天的網購購買http://goods.ruten.com.tw/item/show?21526916306078
★三本免運費!!★面交地點:限 新北市中和區 中和環球 正門口。

本書定價1200元
本書的大小尺寸與花車一書相同19cm x 26cm,全彩印刷,總頁數包含序與目錄還有附錄,大約448頁。
本書簡介:
二 戰期間,將台灣視為一座不會沈沒的海上航空母艦「不沈空母」,是民眾耳熟能詳的一種政策宣傳。在日本發動大東亞戰爭,台灣捲入二戰陰霾中時,島上的飛行場 正是大日本帝國往南洋連結的重要樞紐。二戰後的台灣,兩岸對峙下,仍有不少日本時代興建的機場持續使用至今,也留下許許多多台灣航空發展百年來 的重要遺跡。本書為作者耗費超過二十年蒐集資料,並藉由實地調查後整理而成的台灣航空重要著作。書中以百年來台灣島內飛行場/機場的發展歷史與脈絡為主軸,介紹其歷經的演變,以及殘存的各種遺構,是研究台灣航空發展及台灣軍事遺跡、戰爭遺產不可缺少的重要經典。

全書的章節呈現上,以時 間為主要切分點,在 日本統治後期較多飛行場大量增設時,才以日本海軍與陸軍兩種體系加以區分。書中內容包含台灣航空發展黎明期的飛行場與著陸場、民航肇始期的島內飛行場,以 及大東亞戰爭爆發前、戰爭間與整個二戰末期所興建的台灣島內日本陸軍與海軍飛行場,最後的章節則為二戰後興建的台灣島內機場。全書除了有詳盡的文字說明 外,更以超過一千五百張的圖片,包含各時代的相關地圖、航照與現地調查照片記錄,呈現出台灣島內飛行場/機場百年來的發展歷程。書中首度曝光許多興建於二戰時期的飛行場重要軍事設施遺跡調查成果,是台灣在戰爭遺跡的文化資產研究上,非常重要的參考著作。

本書包含一些讀者可能有興趣的主題:
1.      桃園航空城陰影下的二戰桃園飛行場遺跡
2.      虎尾飛行場的相關二戰遺跡
3.      東港飛行場尚未被破壞前的記錄
4.      林青霞出身的社團新村,原大林飛行場遺跡
5.      台灣各地現存的飛行場相關二戰時防空塔、機堡與耐爆通信所
6.      戰後興建的龍岡機場拆除前調查
7.      台灣各地現存飛行場相關的丸龜狀防空壕
8.      台灣現存的日本時代八幡製鐵所鋼骨飛機棚廠
9.      淡水水上機場的遺跡
10.  二戰時飛行場興建之際留下的滾輪遺物

2016年4月19日 星期二

華航最初的噴射客機B727

從小,波音系列的飛機當中,我最喜歡B727,不過在台灣的天空,現在已經很少能看到它的芳蹤。早些年,當空軍還用B727當專機中隊的專機使用時,在松 山 機場仍有機會看到它噴著濃濃黑煙起飛與降落。這些畫面,都已經是上個世紀的故事了。我甚至還記得,小時候去圓山玩時,回家走在路上剛好看到B727降落, 那個噴煙的效果,真的與台鐵的DR2700有得比。

華 航史上一共有用過四架B727-100,編號分別是B-1818, B-1820, B-1822與B-188。先來說前三架的連號機,這三隻均為華航的自社發注機,分別於1967年2月、1967年9月、1969年2月出廠,除了B- 1818因是下旬出廠,故於1967年3月出入籍,其餘兩架均於同月入籍華航。編號比較怪的那一架B-188號,其實原本是越南航空(Air Vietnam)的飛機,但因越南淪陷滯留臺灣,1976年1月21日奉行政院核定收歸公有被民航局沒入,後來便交給華航使用,機號也於1976年2月從 XV-NJB變為B-188。

B727是華航從螺旋槳飛機走入噴射客機時代的一個新里程碑,在華航服役了好多年,直到1982年才賣給空軍,機號分別改為 2721, 2722, 2723, 2724。

說 來好玩,這些前華航客機,之所以就這樣繼續在空軍服役,是因為要用來當臺灣與金門間的軍方交通機使用。這幾架當中的2722,在原本專機中隊的 總統座機B720型中美號在1991年9月底退役後,曾被改為總統座機用。這四架前華航B727在空軍中,2721與2724在1995年除役拆解,隔年 2723也除役但轉送至新竹中華科技大學當航太教學的教具飛機用,而僅存的一架2722用到1998年除役,算算從1967年華航引進,竟使用了超過三十 年!這一架後來飛去CCK,保留在漢翔,就是我一直很流口水想要去看的灰機啦~ 聽說這架前幾年又回歸空軍了,只是不知道能不能參觀啊

2016年4月18日 星期一

馬公「國際」航空的B757

看到松山機場在慶祝六十六周年,就有股衝動,想整理一本松山機場八十年史的書去撥亂反正一下啊~~~~ 順便可以讓這些超過二十年前拍的照片可以出版。像是這架馬公的B757,就很有故事啊。

在1993年底,馬公航空在對未來經營國際線定期班機的考量下,向民航局表示將自美租進一架波音七五七客機,每月租金約二十九萬美元。

馬公航空的這個計畫,在1994年1月飛機抵台時開始鬧出一些「問題」。該月13日,馬公航空租進的這架N127MA波音七五七客機,機身雖然近似全白,但卻在垂直尾翼上有馬公航空標誌,並寫有「Makung International」字樣,取代原本的「Makung Airlines」。而鬧出新聞的點,是這架飛機原本是以「空機運渡」名義,由香港經高雄飛往馬尼拉,但民航局發現這架飛機除了原本核准的機上七名組員外,還有七名「乘客」,包含馬公航空公司董事長陳文武與該公司主管,認為這架飛機的載客行為與原本申請的「空機運渡」不符合,似乎馬公航空打算在民航局尚為核可下就逕自租進這架波音七五七客機來載客。而更神奇的事情是,這架本來以「空機運渡」方式抵達高雄的飛機,是要續飛往馬尼拉的,但是此機一到高雄後竟然就不繼續飛而賴在小港機場。

馬公航空引進這架飛機的「動機」在當時遭到很多的討論,因為此機係租賃而來,並且擺明了要掛美國籍的N字頭,想以先斬後奏方式,省掉向交通部申請適航許可及引進新機的手續。

儘管這架飛機的租用引進引起波折,暫避菲律賓時馬公航空還是依照慣例向民航局申請租機,並獲得核准,於1994年3月正式入籍馬公,但掛的仍為美國籍的N127MA。由於馬公航空這一架飛機並非掛我國籍的B字頭,因此只能飛國際線,馬公航空乃在該年4月6日起,將這家飛機用在高雄往返菲律賓佬沃的包機航線。

1995年9月7日,民航局核准馬公航空這架掛N字頭的波音七五七客機,改為國籍航機的編號B-17501,並可以加入當時打得火熱的北高航線市場。而此時也才傳出,原來馬公這一架當年用來專飛高雄往返菲律賓的租用飛機,在租進的兩年期間讓馬公航空虧損達2億元,而馬公航空的累計虧損在當時約7億元!
 
照片裡頭的身影,就是這架飛機已經改掛B字頭,在松山機場內當北高線飛時的樣貌。不過身上,還是馬公「國際」航空(Makung International)喔!

2016年4月16日 星期六

ANA星戰R2-D2機大駕光臨松山機場

從小看星戰電影時,就很喜歡那隻可愛的小機器人R2-D2。當今年有星戰電影上演時,聽說ANA要把這隻機器人給彩繪上飛機,就好興奮啊。上次ANA曾把鋼彈RX78-2畫上去,這次的R2-D2一定更吸引人。

也許算好運,我早在日本已經拍過三次這架(JA873A)飛機了。但是,這隻幾乎都是飛長程的,卻在2016.4.16.這天破天荒來台北松山國際機場了。幾天前(4/12)突然得知這架飛機要來台北松山,簡直驚呆了,後來經過確認,加上媒體的報導,可以預知今天機場週邊一定是大混雜。ANA也算很夠意思,選了個週六下午班機,而且還是台北少數這週沒下雨的好天氣。但是會用28或10跑道就很讓人傷腦筋。今天中午還是用28呢,沒想到落地前一小時改成10,一大堆人都在轉移陣地。不過我蠻懶的,一開始就打算在濱江市場上拍囉。

今天NH853從HND飛往TSA,表定下午1545抵達。差不多時間,就看到它出現囉!當然是拍跟圓山合照的名景啊!
接著就是真橫流攝!
 完美落地!
經過一小時等待,NH854表定1645起飛回HND,這時可以看到濱江街180巷人山人海。
等了好一會兒,R2-D2飛機終於又出現囉!
補上一些大魄力圖!
其實,現在ANA飛機上有這架飛機的模型在販售,也有明信片與一款紙折模型可以拿。最特別的是,這架飛機有特殊的卡式登機證喔,是空姐特別送我的!
之前在日本拍過三次這架飛機,分別是某次晚班機抵達時在HND看到巧遇。
一次是回台灣時,在HND觀景台上晃阿晃,沒想到這架飛機就滑過來了。
另一次是上個月去日本,晃去羽田半個小時,竟然也在大雨中看到它。
這架飛機這次來台灣,下次不知道何時才可能在來呢!今天沒下雨,又都走10,真是感謝老天賞光啊!希望大家都拍得愉快喔。

2016年4月12日 星期二

日本丸再度抵達基隆港

今天(2016/4/12)日本丸再度抵達基隆港。這艘船是前身為大阪商船的「商船三井」唯一一艘客輪「日本丸」。之前因為台北火車站前大阪商船臺北支店的古蹟申請案,讓我對於日本時代大阪商船有了興趣。而且, 家裡長輩,像是我阿公當年就是搭大阪商船的船前往日本的啊!這家大阪商船的公司,目前已經變身成「商船三井」。該公司的主要歷 史脈絡分別是成立於1884年的大阪商船,和1942年的三井船舶,分屬日本的住友財閥與三井財閥。不過,1964年時大阪商船與三井船舶合併為「大阪商 船三井船舶株式會社」,而後在1999年4月大阪商船三井船舶與海運公司Navix Line合併後,改名為商船三井,大阪商船之名從會社名稱消失了。但是,目前商船三井的旗子,還保有大阪商船時代的「大」字喔。
這次日本丸停靠在東岸的東二東三碼頭,表定早上七點進港,下午四點離港。不過下午離開時間延遲了一下,大約四點半才走。因為最近事情很多,照片不修圖直接放了。以下是下午的記錄。

  © Blogger template 'A Click Apart' by Ourblogtemplates.com 2008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