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20日 星期三

松山機場你幾歲?2016-1936=66?

最近,交通部民航局下轄的臺北航空站,也就是大家熟悉的松山機場,在慶祝創立六十六週年的紀念活動。然而,明明是19363月啟用誕生的這座機場,今年本來可以大大地好好慶祝八十週年慶,但卻自我矮化成只有六十六年。這到底發生了什麼事?

有人在臺北航空站的粉絲專頁提出質疑,松山機場明明有八十年歷史,為何要算成六十六年?獲得的官方回答是,他們慶祝的是民航局自稱於政府遷台後於19504月成立「臺北航空站」的時間點,並且稱松山機場前身為日本時代興建的「臺北飛行場」,因為名稱不同,所以無法銜接計算。
如果交通部所有所屬機構都是以相同邏輯在計算也就罷了,但大家常常不是都於每年六月發現台鐵在慶祝那超過百年的鐵路節?可見,雖然交通部的臺灣鐵路管理局這個名稱,不是成立於大清時代,但卻把自己年紀回推到1887年成立「全台鐵路商務總局」的那個年頭。如果名稱不一樣就要重新計算,那台鐵幾歲啊?
交通部所屬機關有多「精神錯亂」呢?今年三月在慶祝120週年的「中華郵政」,就是以「大清郵政」在光緒22年(1896年)開辦的時間點來計算。但想想,當時台灣已經割讓給日本,這「中華郵政」跟臺灣有什麼關係?若依照民航局那種名稱換了就要重新計算的邏輯,中華郵政跟大清郵政又有什麼關係,應該重新計算才對吧。而更讓人感到不解的是,如果真想連結到大清國的歷史,那也該把更早就已經誕生的「臺灣郵政」給好好紀念一下。早於1888年,台灣已經成立有「臺灣郵政總局」,甚至臺灣最早用來當火車票使用的郵票,是寫著「大清臺灣郵政局」的票。同樣要接軌「大清國歷史脈絡」,卻捨棄清代臺灣郵政的歷史,實在很詭異。
而另一個也是「精神錯亂」的,是今年一樣要慶祝130週年的基隆港。一個海港的始造時間點怎麼算,真的是「見仁見智」嗎?是簡單弄個碼頭,有船停泊就算開始時間,還是整個港區的築港工程開始甚至啟用才算?基隆港現在把年紀算成是130年,就是從1886年起算,若依照民航局那種名稱換了就要重新計算的邏輯,真不知道多算了多少歲。但若以實質的築港開港來看,則完全忘記1900年臺灣總督府成立「臨時臺灣基隆築港局」,開啟基隆築港第一期工程,並於1903年完成的歷史。

總歸來看,交通部似乎應該好好做一下歷史回溯,甚至好好想一想,到底要「名字換了就重新計算年紀」,還是要真的在乎實質上的歷史。要算幾週年,真的是「見仁見智」嗎?

本文 刊登於2016.4.21. 自由廣場》交通部你幾歲?

想知道更多台灣航空的百年歷史,請參閱 「不沈空母-台灣島內飛行場百年發展史一書

 台北地區現書供應兩處:

 假面騎士玩具店(02-2556-3786)
~台北市南京西路163號1樓57室(賓王飯店1樓賣場)
每日:14:00到21:00

偵探書屋 Murder Ink(02-2559-7776)
~台北市南京西路262巷11號
週一 - 週六:
14:00 到 22:00
週日:
13:00 到 20:00

如果您不方便在臺北前來購買,我們也提供了全台超商取貨付款的服務,請透過露天的網購購買http://goods.ruten.com.tw/item/show?21526916306078
★三本免運費!!★面交地點:限 新北市中和區 中和環球 正門口。

本書定價1200元
本書的大小尺寸與花車一書相同19cm x 26cm,全彩印刷,總頁數包含序與目錄還有附錄,大約448頁。
本書簡介:
二 戰期間,將台灣視為一座不會沈沒的海上航空母艦「不沈空母」,是民眾耳熟能詳的一種政策宣傳。在日本發動大東亞戰爭,台灣捲入二戰陰霾中時,島上的飛行場 正是大日本帝國往南洋連結的重要樞紐。二戰後的台灣,兩岸對峙下,仍有不少日本時代興建的機場持續使用至今,也留下許許多多台灣航空發展百年來 的重要遺跡。本書為作者耗費超過二十年蒐集資料,並藉由實地調查後整理而成的台灣航空重要著作。書中以百年來台灣島內飛行場/機場的發展歷史與脈絡為主軸,介紹其歷經的演變,以及殘存的各種遺構,是研究台灣航空發展及台灣軍事遺跡、戰爭遺產不可缺少的重要經典。

全書的章節呈現上,以時 間為主要切分點,在 日本統治後期較多飛行場大量增設時,才以日本海軍與陸軍兩種體系加以區分。書中內容包含台灣航空發展黎明期的飛行場與著陸場、民航肇始期的島內飛行場,以 及大東亞戰爭爆發前、戰爭間與整個二戰末期所興建的台灣島內日本陸軍與海軍飛行場,最後的章節則為二戰後興建的台灣島內機場。全書除了有詳盡的文字說明 外,更以超過一千五百張的圖片,包含各時代的相關地圖、航照與現地調查照片記錄,呈現出台灣島內飛行場/機場百年來的發展歷程。書中首度曝光許多興建於二戰時期的飛行場重要軍事設施遺跡調查成果,是台灣在戰爭遺跡的文化資產研究上,非常重要的參考著作。

本書包含一些讀者可能有興趣的主題:
1.      桃園航空城陰影下的二戰桃園飛行場遺跡
2.      虎尾飛行場的相關二戰遺跡
3.      東港飛行場尚未被破壞前的記錄
4.      林青霞出身的社團新村,原大林飛行場遺跡
5.      台灣各地現存的飛行場相關二戰時防空塔、機堡與耐爆通信所
6.      戰後興建的龍岡機場拆除前調查
7.      台灣各地現存飛行場相關的丸龜狀防空壕
8.      台灣現存的日本時代八幡製鐵所鋼骨飛機棚廠
9.      淡水水上機場的遺跡
10.  二戰時飛行場興建之際留下的滾輪遺物

0 意見:

  © Blogger template 'A Click Apart' by Ourblogtemplates.com 2008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