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30日 星期三

三井倉庫裡的北市府文資盲點

自由廣場》三線路頭的稀微

三井倉庫裡的北市府文資盲點

◎ 洪致文(作者為國立台灣師範大學地理學系教授,本文原刊於2015.10.1.自由時報自由廣場)
柯市府團隊上任以來,文資爭議不斷,一個重大的原因就在於市 府團隊對於文化歷史的脈絡與基本價值認知不及格,因此各種計畫遇到文化資產時,缺乏文化論述的蠻幹,就引發衝突。以市府想推動的西區門戶計畫,改造北門, 新增甕城與護城河的規劃,看似一個美好的都市門戶想像,但卻是一種後現代的浪漫滑稽偽古蹟再造,犧牲的是其旁真正訴說城市發展歷史與現代化歷程的三井倉庫

位於台北市北門忠孝西路上的三井倉庫,因為市府的北門改造計畫,可能要被拆除,最多只能立面移地保存。為何三井倉庫會在這裡?為何修改忠孝西路的路線線型會必須拆它?其實這些問題的背後,就是它存在巨大的文化資產價值與歷史意義,但市府看不見,文化局也看不見!

忠 孝西路是日本統治初期拆除清代城牆後,新建三線道路所闢成的馬路,是台北走向現代都市的一個重要里程碑。坐落於三線道路「頭」的三井倉庫,興建時就已經保 留了道路邊的「亭仔腳」寬度,這是當年三井倉庫在文資會勘時,做為召集人的李乾朗教授特別提出必須留意的城市發展脈絡。因為,它是這條三線道路上現存最早 的建築,其位置對於台北城走向現代化有重要的歷史見證意義。所以,今天市府要搞出個偽甕城與護城河,要改掉三線道路的直線路段,當然會卡到三井倉庫,而這 個「卡」住,其實說明了它的價值!它做為三線道路頭,與北門間的關係位置,剛好展現了清代城牆轉化為三線道路的城市街路歷史脈絡。

拆除真的古蹟與歷史建築,再以只有幾張照片可以參考的規劃師創造,要搞出一個北門的門戶意象。這樣拆掉真正可以訴說城市發展脈絡的建築,搞個假的城牆與路線的滑稽門戶規劃如果成形,將足可替柯P市府的文化功過做一個完整的定位了!

以下補充之前所寫的一些關於三井倉庫的記事:

2009年7月1日 星期三

快被「好好看」掉的三井倉庫!

這一棟建築是台北車站周邊,北門旁現存唯一的日本時代倉庫。當年大名鼎鼎的「三井會社倉庫」!在下一波好好看的計畫中,它恐怕也要被拆除了。我覺得再這樣搞下去,臺北市要完蛋了!會被好市長把這個城市搞成一個沒有記憶與歷史深度的城市。

我 常說,沒有歷史深度與記憶的城市,是很可悲的。執政官僚當然可以用所謂的美化市容來拆掉老舊建築,因為在他們眼中本來就沒有什麼歷史的概念,當年把台北 城門拆到除了北門是原樣之外的舉措,不也是為了美化市容發展觀光?我常覺得,花博是個可怕的殺雞取卵政策。它結束後不會替台北帶來什麼永續的好影響,但卻 會毀掉這個城市很多的記憶。當然,偉大的執政者可以說我們是除了古蹟以及歷史建築之外才會拆的。但,沒被你列做歷史建築與古蹟的城市風貌就不是城市裡的特 色嗎?一個好市長,最好是有歷史與前瞻的眼光與遠見來推展市政,否則就是什麼都不做還至少不會亂拆東西。最可怕的就是亂拆亂破壞的建設,那真的就是萬劫不 復。





2010年3月2日 星期二

三井株式會社舊倉庫文資鑑定會勘

今天(2010.3.2.)早上前往北門旁的三井株式會社舊倉庫,關心一下文化局的古蹟文資鑑定會勘。今天主持人是李乾朗老師,也算是見見「老友」 囉!今 天比較特別的,是因為要鑑定,所以可以入內看狀況,並且還上到二樓瞧瞧已經坍塌的狀況。這棟建築在台汽北站被文化局解除歷史建築指定,遲早要被拆除的情況 下,真得需要好好留下。不過如果只列成歷史建築,一點保障也沒有,會不會跟台汽北站一樣被「解除指定等著宰」,就有賴臺北市民大家來持續監督了。李老師今 天說了一個有趣的論點,這棟建築如此之早,居然已經有亭仔腳的基準,很特別呢。




【三井株式會社舊倉庫】文資鑑定會勘
時間:3月2日(星期二)上午10時地點:忠孝西路1段165號(北門|台北郵局對面之忠孝西路上)

位 於北門台北郵局忠孝西路對面的「三井倉庫」,是棟4柱3間連續拱間的紅磚洋樓,為日治時期三井物產株式會社的舊倉庫,建物中央立面半圓形的山牆仍留有三 井的菱形商標。該棟建物產權在二次戰後交由台灣省政府物資局管理, 2002年精省後由台鐵接管。 1909年在台成立的三井物產株式會社,是日治時期最大財團之ㄧ,地位仿如現在的台塑企業。三井物產株式會社的總公司,目前仍位於館前路襄陽路 口,1998已被指定為古蹟,由土地銀行使用中。

3 意見:

Steve Hsueh 2015年10月1日 上午9:15  

有道理!

wenli 2015年10月4日 清晨7:59  

我已過世的外公是當年省物資局的台籍職員,在這棟權充物資局宿舍的二樓住了幾十年,我幼時(1980年代前期)經常到這裡找尚未退休的外公,他會帶我在朝鐵道部方向的窗口看火車進出台北站...一直很希望它能夠修復,至少能被保留,但實在是很無力啊。

謝謝洪教授讓我看見三十年不見的室內景象。感慨良多

Susan 2016年3月13日 凌晨4:58  

雯麗方便連繫我嗎?
我們還在努力希望三井倉庫原址保留。
sch16888@gmail.com

  © Blogger template 'A Click Apart' by Ourblogtemplates.com 2008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