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13日 星期日

台北市內原台電大甲溪電力建設部門辦公廳舍

我想一定很多人知道臺北市和平東路上有個台電的木造辦公室,不知道的至少也知道酸菜白肉鍋吧。

這間台電辦公室距離我任職的學校師大很近,一天到晚都會經過。很少人 會好奇它的由來,但我從小就很注意它。是後來意外知道,這棟建築竟然是日本時代台電大甲溪電力開發建設部門的辦公室,因此非常好奇它當年的身世。

其實在二 戰末期為了躲避美軍轟炸,台電也開始疎開的動作,總公司的本社也有疎開至此,因此當本社被美軍炸爛時,不少文件資料都已經疎開,有些就是在這棟建築內。戰 後很長一段時間,在那個「太有權力大樓」(Tai-Power Building)蓋好前,台電的總公司就在這棟建築裡,因此戰後台電的復興,很長一段時間也在此運籌帷幄。
其實,早於日月潭水電工程開啟之出,台灣總督府就已經針對濁水溪/日月潭與大甲溪的水力資源做過調查,不過當時認為日月潭的工程比較容易,因此日月潭先做,但後來因為台灣島內電力的需求增加,後續乃開始大甲溪電力開發的計畫。
 基 本上大甲溪開發計畫大致可以分成大甲溪電力的開發計畫、新高港築港及周邊都市計畫、以及新設之飛機新燃料工廠(六燃)、相關鐵道(新高港鐵道,大甲溪鐵 道)等。當時預計興建的大甲溪電廠有八座,分別是:達見發電所、下達見發電所、上明治發電所、明治發電所、天冷發電所、豐原第一發電所、豐原第二發電所、 豐原第三發電所。日本時代完成度較高的是天冷發電所,至於其他的則多只在紙上階段,或者已經少部分開工準備。
我之所以在研究台電的大甲溪電力開發事業時,對於臺北市這棟木造建築又起了疑心是,我們在大甲溪的上谷關(之前的上明治)辦公室附近,見到當年的辦公室遺 跡。這些辦公室,大多在民國一百年時依照原本格局拉皮,已經不復當年木造樣貌。但是那個玄關啊!怎麼讓我想起師大對面和平東路上的台電木造辦公室呢!
 下面這張是在谷關耶!那個玄關,雖然拉皮,但很像。
 我猜上谷關那邊的辦公室,格局,搞不好跟臺北市內的大甲溪辦公室長得很相像咧
目前臺北市和平東路上這棟台電的辦公室是核火單位在使用,還能保存多久其實不知道,畢竟這是黃金地段,也許哪天就開發消失了啊!






0 意見:

  © Blogger template 'A Click Apart' by Ourblogtemplates.com 2008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