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24日 星期四

二戰末期台灣的北中南操車場規劃,如今變成了.......


當您搭乘台灣高鐵抵達左營時,可能會好奇為何高鐵現階段的終點選擇在左營?為何左營有這麼一大塊可供台鐵與高鐵共構的站場。其實,這個問題的解答,與日本時代在二戰最末期的調度場(當時稱操車場)計劃有關。當時北部操車場規劃在如今的七堵調車場,中部操車場就是後來的大肚車場,南部操車場就在如今高鐵的左營站。

說實在的,台灣就這麼大,很多的規劃與設計,想來想去就只能這樣做,只不過可能會有用途上的變更。上述的北中南三大操車場計劃,都和日本時代末期台灣工業化下,軍需物料和資材的運輸有關,而更有趣的,中部與南部操車場計畫中的位置旁,正好都有日本第六海軍燃料廠的設施。
  
中部操車場(今大肚車場)的位置如今看來雖然荒涼而不知為何選址於此,但如果知道當時的新高港計劃,週邊的大型工業都市規劃,環繞一圈的新高港臨港線鐵路,以及六燃化成部(新高設施),那麼就不會懷疑這裏為何需要一個中部操車場。
  原新高港線北段現存名景
 台鐵的大肚車場





新高港鐵道南段未完成遺跡。
而目前高鐵左營站位置的南部操車場計劃,則與當時日本海軍在此區域的「F要地」建設有關。除了左營軍港,也包含六燃的精製部(高雄煉油廠前身)。這個南部操車場的計劃在日本時代雖未蓋,台鐵的鐵路用地卻早已劃設,範圍也一直都在,因此高鐵興建時要找一個可以與台鐵共構的大型站場用地,日本時代二戰末期規劃的南部操車場自然是極佳選擇了。
 (下圖由kibu提供)
 這就是二戰末期時本來在台灣要興建南部操車場的地方,如今成了........高鐵左營站!

 

  © Blogger template 'A Click Apart' by Ourblogtemplates.com 2008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