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12日 星期二

在台最後告別的全日空JA602A復古塗裝機

從小看日本的飛機圖鑑時,都會看到全日空的飛機,但是當時會飛來臺灣的,多是日航,或者後來的日亞航。在我們小時候,定位為日本國內航線為主的全日空並沒有廣大的國際航線甚至來到台灣。大約二十多年前,我們開始拍飛機時,每天有一班全日空的飛機,但用的卻是ANK的機體與班號,是到後來ANA的機材才逐漸大方地跑來臺灣。

如今全日空的機身,早已只寫ANA了,但是對於舊塗裝的全日空飛機,總是令人懷念啊。ANA在2009年時,將該社於1969年5月至1989年3月間,使用近二十年的舊塗裝「モヒカンルック」,在社員提案下,重新復刻使用在國內線一架B767-300的機體上,這便是JA602A這架了。

這架復古塗裝機在2009年12月1日的該社創業紀念日首飛,之後擔任日本國內線的各航線任務,過去幾年只要在日本一些機場拍照,都常會看到它的身影。
然而,這架飛機在2014年8月11日擔任的最後一班任務,為晚上19:36由岩國出發,21:20抵達羽田的NH985航班。在此任務後,隨即於今日(2014.8.12.)從羽田早上05:20出發,以航班NH9415空機飛抵桃園機場,於長榮的EGAT執行D檢,因此原本只飛日本國內線的這架舊塗裝機,就這樣破天荒地飛抵台灣。這或許是全日空舊塗裝有史以來第一次降落臺灣,但是經過檢修後,這架飛機將改塗回ANA標準色,預計於9月7日出廠回日本。今天早上本來要去逮這班難得來臺灣的全日空舊塗裝,但討人厭的「現時刻」就是會被晃點。這架飛機竟然七點出頭就落地了(科科,表定是七點五十啊)。原本一直要等它滑過水門到長榮這邊,但因為一整波的起飛潮預估是無法拖機,所以只好先閃了。閃之前,跑去復興空廚旁拍了一下地上的身影,也算是一種紀念。回來看照片,突然覺得這種蛇籠的畫面,還真有臺灣特色啊!
其實,過去在日本旅行,在羽田空港很容易就拍到這一架的身影,我拍過好多次,各種天候與角度都有啊!




0 意見:

  © Blogger template 'A Click Apart' by Ourblogtemplates.com 2008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