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8日 星期五

北海道之旅03-北廣島拍攝Twilight Express

最近常有媒體會報導,又有某某鐵道迷站在鐵道中央拍照不要命云云。其實,拍火車的不一定是鐵道迷, 而當個鐵道迷連路線淨空都不知道也很不夠格。不過我要說的是,拍火車一點也不容易,根本可以說是種修行。要拍攝一張好的火車照片,要很多事前功課,包含季 節光線,列車長度,焦段,混雜度等等。而為了萬無一失,最好早些到現場卡位,並且以同向列車多次練習,等待目標列車出現才能一枚入魂。但是,火車何時會出 現?沒有平交道音的點,只好一直處在射擊姿勢。這樣的修練可比坐馬步呀。當然,遇到把誤點當正常的經營者,像 是台鐵或JR北海道,那根本又是另一種的耐心修行。像這次,我提早一小時到北廣島這個地點拍Twilight Express,結果從有太陽等到陰天又下大雨,誤了40分還不來,全身溼了剩相機是乾的。雨一直下,要等嗎?如果一走馬上出現怎麼辦?如果一走馬上出現怎麼辦?拍火車有的定律,總是在你確定放棄時,要走掉時,火車就會來了。怎麼辦?下次試試看「假裝」要閃,走個幾步,再晃回來看火車是不是被你騙了好了........

JR北海道很糟糕,只說delay, 但開車時間未定。等到50分時,經長浜協助確認不知何時開車,只好撤退。一路再走2km回車站,還要安慰自己,人生嘛,有些事情要看開,拍不到就算了。但 走了1km,長浜突然通知,十分鐘前開車了,簡直是&$%@?%$&,只好一路冒雨猛跑回去射擊點,人一到還在喘,DD51x2拉著寝台 車就來了。一枚入魂,Finally get it! 但,這……也太曲折了。所以 鐵道迷拍火車一點也不容易呀……。
以下是等車時順便拍的,其實主角沒來,配角我已經拍到都不想拿出相機了呢!


2 意見:

Unknown 2014年8月14日 晚上7:48  

這就是鐵道迷的執著~

Unknown 2014年8月31日 晚上7:42  

版大你好,

八月中下旬我也去了一趟北海道. 這次去因為是自助旅行因此都利用鐵道跟公車移動. 在這之前只有9年前坐過一小段JR北海道的電車,不過已經沒有太多印象了.

如你所說的, JR北海道的確滿糟糕的. 跟JR東日本差很多. 這次旅行的後期,看到整個札幌站大混亂, 班次幾乎都延駛.不知道一直以來就是如此還是8/18那禮拜下豪雨造成的, 8/20, 21北斗星都還準點離開札幌. 但8/23從富良野搭Lavender Express回札幌,幾乎都晚分.要到札幌時已經17:30了才看北斗星號離站. 隔天8/24北斗星離站也是誤點.

至於Twilight Express,想跟你請教. 我在札幌時有看站內所掛的到站時刻表,並沒有看到Twilight Express跟仙后座號. JR北海道的網路訂票系統也無法操作仙后座號. 這兩個寢台特級還有在行駛嗎?

謝謝

  © Blogger template 'A Click Apart' by Ourblogtemplates.com 2008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