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9日 星期六

北海道之旅05-SL大沼公園號最後的夏季

不少臺灣的鐵道迷到日本追蒸汽火車,大概都習慣了體質較好,經營也上軌道的蒸機觀光列車,因此往往也會以為蒸汽火車列車的營運是只要把火車擺出來就水到渠成了。但事實上,蒸機的保存與觀光運用一點也不簡單,包含非常多環節的配套,這次去北海道,聽說C11207因為沒有搭載ATS的關係,所以要引退了,SL大沼公園號也將走入歷史。但事實上,這應該也只是表面理由的一部份,JR北海道經營體質之差,整個公司亂七八糟,問題一大堆,蒸機的企畫與運用也可以看出。

首先,蒸汽火車的維持運轉,好的維修與操作是非常重要,也就是說要用蒸機出來作秀,就必須維持在不會影響到正常班次運作的狀況。顯然JR北海道沒有把握維持兩輛C11,因此自然要大幅縮減蒸機的運行。但如果整個運轉上沒有問題,接著就是觀光企畫與每個環節的配套。
蒸機的列車運行是場觀光大秀,所以駕駛除了讓火車跑起來外,也要讓蒸機跑得漂亮,就像是模特兒走在伸展台上,你明明是個高雅貴婦,沒有理由要走得跟老嫗一樣亂七八糟吧。因此,特別像是JR東日本或西日本,甚至一些私鐵的蒸機列車駕駛,都會在某些攝影名點,或者重要車站進出站時,製造煙況與排放蒸汽,讓整個氣勢高漲。這是場秀,但蒸機出來賺就是秀啊。
而蒸機要跑什麼路線,這當然需要好好企畫。跑觀光路線,要有觀光賣點,而重視歷史為訴求的經營,還包含「里歸」的致敬之旅。這些出來賺得蒸機,往往會跑當年配屬的區域,或者保存的地點,作為一種不忘本的態度。
當然,有些蒸機修好後,塗裝亂七八糟被罵翻以外,也會敗市,失去觀光上的號召。這一點上,JR北海道還沒有太過誇張。
不過列車名板的設計則是很需要高超的美學素養,否則就跟名模頭上帶個三八阿花走台步一樣給人看笑話。
而蒸機列車要牽引什麼車呢?牽引的車廂外觀也很重要,拿比較新的車廂做復古塗裝可以,但要好好考據,否則一樣是給人看笑話。
至於蒸機列車在最後整個的操作上,要顧慮顧客的需求。這一點JR北海道作得非常糟糕,簡直是荒腔走板。例如說,我在森這個車站要拍蒸機,它月台明明就有圍出警戒線,我距離那條線還至少三公尺,但JR北海道的人就在那邊警戒跟吹逼逼要趕人,一副不歡迎來拍蒸機的態度。而一旦當蒸機開到這最後一站後,其實很多小朋友很想跟蒸機合照,但是JR北海道的人員立刻站上SL,馬上解聯,立刻將SL拖出。原本我以為這麼快操作是因為路線有其他車要使用,但事實不然,SL只是往前換線去加水等點檢,而客車則慢吞吞由DL移動去停放。在這整個操作過程,你可以看到很多小朋友看到SL竟然一到站不到二分鐘就跑走的失落。其實,要趕著下班也不用這麼趕吧,可以多等個五分鐘做好親善才好啊。所以從整個JR北海道的操作上,你可以非常感受到整個團隊是在敷衍這個SL的觀光運行,而且是覺得很麻煩,很囉唆。因此,今年夏天跑完後要停駛,也不會太訝異。
台鐵現在手邊有好幾輛可以跑的蒸機,但運作的體質上應該要跟良好的操作營運者學習,而必須更謹記一些亂七八糟營運的失敗案例,否則好不容易修好的蒸汽火車,也有可能運用到敗市跟沒人理睬的境地。


0 意見:

  © Blogger template 'A Click Apart' by Ourblogtemplates.com 2008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