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11日 星期一

北海道之旅06-來自庫頁島的D51


庫頁島在日本佔領時,舊稱為「樺太」,它南部的鐵路,和台灣、日本的相同,均為軌距1067mm。所以行駛的火車,和日本內地或台灣非常相似,只是台灣的火車一般為日本火車的「熱帶版」(為應付炎熱氣候而更改設計);但庫頁島的日本火車則加了重裝備,為適用於寒冷氣候區的「抗寒型」。

1945年二次世界大戰結束時的統計,庫頁島共有蒸汽火車120輛、客車210輛、貨車1571輛。所有的蒸汽火車,幾乎全為日本製品。在大戰結束前,庫頁島僅有兩輛由日本國鐵轉賣來的D51型,它們是D51 864D51 865號。

在二次大戰後,日本又曾向蘇聯輸出了30輛的D51型。這30D51包括了日本車輛製的7輛、川崎車輛製的7輛、日立製的6輛、汽車會社製的5輛、及三菱重工製的5輛,於1949年全數運抵庫頁島使用,行駛在豐原到元泊間。
由於這批火車是戰後才運抵使用的新銳機種,所以也使用了一段不短的時間,大約持續到1970年左右才退了下來。

就和台灣的許多古老火車一樣,它們在報廢後被任意棄置,不過卻也苟延殘喘至今。較幸運的就像是D51-22號被保存在豐原站(此豐原站乃庫頁島之豐原站,不是台灣的豐原站)前的廣場,其他多數則被丟棄。1990年日本向庫頁島買回6D51型,大概也間接促使庫頁島蒸汽火車的復活運轉。當時,經大修復後的D51-4號,又牽引著列車行駛於久違了的鐵道,而這一次,它是真正成為大家眼中的主角,連外國的觀光團都絡繹不絕於此。

至於送回日本的6D51型,也被安置在各地靜態展示。最受注目的D51-1原本放置在新潟県柏崎駅,但已經於2011年解體消失,非常可惜。這次到北海道,沒想到能在鐵道友人峰雪剛先生的帶領下,有機會親眼看到其中的一輛,可以說相當地意外!這輛D51-23是保存在已經廢棄的富内線振内駅站場內,不過狀況非常糟糕,鏽蝕情況嚴重,實在是蠻悲慘的。其實,依照峰雪先生表示,目前日本保存的庫頁島D51僅剩兩輛,另一輛的D51-27在北海道的別海町。期待下次去北海道旅行時,還能親眼看到這些來自北國大地的D51。
 

0 意見:

  © Blogger template 'A Click Apart' by Ourblogtemplates.com 2008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