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29日 星期六

如果你要寄信給一堆老師找人家幫忙的話.....

我又要來碎碎念了。是我學生的就請你要仔細聽好跟看好,不是我學生的那就算了。

你在做研究的時候,如果就那麼個需要,要寫信給一些老師請他們協助填寫問卷或給專家意見,那你千萬不准給我犯這個錯讓我丟臉以後也難做人。如果別的老師大人有大量沒感覺沒反應那就算了,你要是惹到人家看你要怎辦。

通常,很多煙究生以為,找別的教授幫你看問卷看什麼研究流程的好像天經地義,殊不知人家是看在你指導教授的面子上才答應,所以請你把東西丟出來時,表格設計好一點,讓人家很容易勾選,不要自己為天真地用個「口」字,你是要我去幫你找個「口」中有「V」的幫你勾選嗎?你要我幫你填的東西,全部是下面一條線,你是要我怎麼幫你打進去啊?而你也好歹自己評估一下整份東西要人家幫你看下來要花多少時間,而且最好寫在最前頭。我光坐在書桌前給你看了一小時看得火冒三丈已經頭昏眼花,後面還有三分之二,我哪來的美國時間放著一大堆的研究幫你寫這專家意見?

最後的重點是,你要寫個開頭信給所有要被你諮詢的老師時,或者你要寫信給你所有的碩士口試委員時,請你千萬注意以下我的提醒。請你把email一封一封寫,一封一封寄。每一封請你尊重你要拜託的老師,改上「林老師您好」之類的,切勿用「老師您好」或「大家好,收信愉快」這種籠統的開頭,然後還以群組信的方式洋洋灑灑給E出去。你這樣很豪邁很方便是沒錯,但你把被你諮詢的老師,把做你口委的老師當什麼?而寄出這種信的時候,很多很瞎的情形也請務必避免:

1. 雖然你每一封信的內容其實都一樣,你也確實是複製貼上,但請你再三檢查是否張冠李戴,我常收到什麼「黃老師您好」的信,我會當作你E錯直接跳掉。

2. 雖然你每一封信的內容其實都一樣,你也確實是複製貼上,但請檢查你的格式在email內是否被當成是引文,我常收到一種信,只有開頭是改好的X老師您好,後面全部是「>」「>>」,導致你的信在某些軟體內只出現第一行,後面都縮起來了。這時候,這種信人家可能也看都不看。(你不知道我在說什麼的話,自己找人問吧)要怎麼消除這種你方便而導致別人一頭霧水的結果,你最好問一下高手。不要當到煙究生了還裝無辜。

最後,以上的抱怨是綜合這大半年很多校內校外煙究生的慘痛經驗,請勿對號入座以免內傷。

0 意見:

  © Blogger template 'A Click Apart' by Ourblogtemplates.com 2008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