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15日 星期二

日海軍石垣島南飛行場(平得飛行場)

在二次大戰時期,臺灣蓋了很多飛行場,日本沖繩的南西諸島也一樣是在這整體的航空規劃中的一環。石垣島離臺灣很近,也有飛行場的建設。依照目前看到的資料,日本海軍在石垣島有「海軍石垣島北飛行場」(又稱平喜名飛行場),以及「海軍石垣島南飛行場」(又稱平得飛行場)。至於日本陸軍,則有「陸軍石垣島飛行場」,又稱白保飛行場(1944年6月開始建設)。屬於日本海軍的石垣島北飛行場歷史較久,可以推到1933年時所蓋的小型飛機用簡易飛行場(戰中擴張),而石垣島南飛行場,則是進入戰爭時,在1943年左右開始土地徵收與建設所完成的機場。這座正式名稱為「海軍石垣島南飛行場」,其實就是今天的石垣島空港,甚至機場旁還有掩體壕留存呢!下圖是二戰末期,美軍拍的石垣島南飛行場狀況。

目前的石垣空港,是以舊日本海軍石垣島南飛行場所擴建,有一條04/22的跑道,1500m長45m寬。依照目前看起來的資料,是在戰後1956年開始民航,而最神奇神奇之處,是這個民航飛行竟是沖繩旅行社包租CAT的飛機,以一週二班的方式飛行臺灣。可見,石垣島與臺灣的關係,還真是密切啊!1959年時,琉球航空社的DC3開航,1968年時跑道從1200m延伸為1500m,1972年琉球日本復歸,隔年指定為第三種空港。目前,石垣島新空港的建設正在進行中,何時會完工還不知道。下圖是大約1970年代初期時所拍的石垣空港狀況。

下面這是我2008年1月去石垣島時所拍的一些照片,這一張是塔台。

這是整個停機坪的VIEW,很棒吧!

上圖就是從下圖這個觀景台拍的。這個屋頂觀景台,VIEW還好,但至少比松山機場的雞肋台要好很多。

石垣島空港也有小灰機~

這是JTA的噴射機要起飛了~

也有ANA的囉!

這一架是我搭的,我從與那國島搭這一架到石垣島。

0 意見:

  © Blogger template 'A Click Apart' by Ourblogtemplates.com 2008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