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16日 星期三

沖繩中飛行場(美軍嘉手納基地)

我相信,講到美軍在沖繩的航空基地,大多數人想到的一定是那個又大又氣派的嘉手納基地吧!不過,這個機場在一開始其實也不是這麼大的哩。這座機場的歷史要 推到二戰末期時,日本陸軍所興建的「沖繩中飛行場」。當時日本陸軍的規劃,興建的沖繩北飛行場是大型機使用,其他的沖繩中、南、東飛行場都是小型機用。這 座沖繩中飛行場,其實是沖繩北飛行場(又叫讀谷飛行場)的代替飛行場,於1944年5月7日於嘉手納村屋良國民學校舉行起工式開工興建,第一期工程預計在 5月先完成一條1500m長50m寬的跑道,第二期則在六月至七月中將此跑道拓寬為200m。經過晝夜兼行的趕工,這座機場在1944年9月末完工。以美 軍在1945年1月的航照來看,可以見到這一條跑道以及周邊的滑行道與掩體分布。

這座沖繩中飛行場是屬於相當日本型的飛行場,在1945年美軍上陸後,開始猛力擴建,整個機場變得很像一串拉鍊還是葡萄一樣的(感覺滿噁心)。依照1945年12月的航照看,已經變得非常誇張的一格一格一串一串。

之後的發展比較有趣,原本作為補助用的嘉手納,竟然一躍而成美軍的主要基地,反而是讀谷飛行場,除了跑道遺跡仍存,如今已經不作為機場使用。下圖是另一張嘉手納被美軍所擴建後的情況。

想去看嘉手納美軍基地的飛機嗎?其實很容易,去了那霸,搭巴士北行,可以到一個道之驛。這個觀景台VIEW很棒,用長鏡頭你就可以逮很多飛機了。這個地方可以看飛機,可以遮陽,可以遮雨,餓了下面還有賣吃的。基本上,可以耗一整天囉!




好了!以下,就讓我們來看從觀景台可以看到什麼景囉!你看到什麼飛機呢?












0 意見:

  © Blogger template 'A Click Apart' by Ourblogtemplates.com 2008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