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12日 星期日

尋回的往昔:新竹機場塞車開放日

日昨(2010.12.11.)空軍新竹基地開放,所以出草團早早就約好要去拍灰機。可是啊可是,整個美好計畫被塞車給搞砸。我們一大早將近七點從臺北出發,不到八點半就到新竹了,但是整個新竹市的道路根本是完全塞住癱瘓!塞到九點半都進不去,預估到十點也進不了,所以完全放棄!不是我愛說,這根本是動線規劃不良,還有警察指揮交通沒態度沒作為沒方法造成的。報載出動上百名警察維持交通,但實際上我們可以一個路口塞三次紅綠燈動也不動,因為那個警察跟材人一樣拿著指揮棒不知道在幹啥,不執行路口淨空,也不阻止綠燈硬要塞進路口的車。基本上,我覺得整個新竹塞住,除了動線設計不良,警力完全不知道在幹啥(好幾個路口都是這樣)恐怕是主因。而這次塞得夠早,八點幾乎救整個癱瘓,往南寮的路動也不動,你就是把他弄翻了,它也一樣不會動。恨!我們在東大路塞死,鐵道路也進不去,往南寮也不會動!總之,沒見過如此誇張的基地開放交通動線規劃!

我這樣早起,寢不足,頭痛欲裂,結果居然進不去基地,實在是太可惡!眼看幻象已經在飛了,我們轉往南寮,又塞住,正要掉頭時,不小心發現古賢里社區的飛機模型陳列館。這個位置在23跑道頭,之前聽過可以看飛機。於是每人花了二十元清潔費,趕快上屋頂拍灰機。這個地點因為可以看跑道頭,所以賞機地都掛著禁止攝影的警告牌,不過今天雞地開放,也就讓大家拍個爽了。這個點前方很多水塔跟建築,主跑道滑行道也都被擋住,但是看飛機表演還算OK,此外最大收穫是可以在空隙拍到AT3落地前進去大坪的排隊樣子,順便可以跟F5E偽裝機合影。

今天的空中表演,幻象幾乎是錯過了,但是雷虎倒是還不錯,還拍到一些IDF與F16的SOLO。
0912 M-2000戰機空中分列式 (塞車錯過)
0930 M-2000戰機衝場 (塞車錯過)
0935-0950 M-2000戰機單機性能展示 (塞車錯過)
1000-1030 雷虎小組表演
1040-1055 IDF戰機單機性能展示
1100 F-16戰機編隊衝場
1140-1155 F-16戰機單機性能展示
1200 IDF戰機編隊衝場





拍到中午出草團決定閃人去吃美食補償一早的塞車怨氣,但新竹市還在塞,要到東大路中央路口又塞了一小時,恨!吃飽飯後,下午的表演也就完全給他放棄,隨便他了。
1320-1330 M-2000戰機編隊衝場暨起落航線示範 (放棄不拍)
1340-1355 S-70C性能展示 (放棄不拍)
1400 IDF戰機編隊衝場 (放棄不拍)
1405-1420 M-2000戰機單機性能展示 (放棄不拍)
1500 F-16戰機編隊衝場 (放棄不拍)

不過,既然來了新竹,不進去機場實在是不甘心。於是又塞了一小時在大家都看完衝場要出來時的三點,我們才得以進去。可是這次,在鐵道路中正路又塞住了,因為警察又不知道在幹啥,甚至有場擦撞車禍,二輛車就這樣給你躺在中正路跟鐵道路交叉口路上,管你塞成怎樣!唉!總之,三點多我們進去了。只能拍一些微光中的機場三八照,接著四點就開始活動結束被趕出基地。

儘管如此,曾在新竹機場當兵的我,還是趁機回顧了一些十多年前在這兒的地點,除了一些大樓外,幾乎沒變呢。我們停車被指引到比較遠的草坪上,剛好看到當年我們天中的守視室。以前,守視室還沒有塗裝上迷彩,是我們值班氣象士當班觀測氣象之地。我們那時候的主任還蠻機車,會晚上摸黑去這兒查班。這條路在滑行道旁邊,以前夕陽黃昏時,很多基地官兵會跑步在這兒運動,我是曾騎腳踏車去守視室來來回回,看著身邊F104起飛,頗有TOP GUN的帥氣氣氛,只不過腳踏車前有個菜籃,空虛了一點。而這條路上前面駛來的一輛「花嘍咪」,這是飛管的車。過去飛管在我們值班的對面,大家常打屁,所以跟飛管熟的很。這輛花嘍咪也是他們去查場趕飛鳥打野狗的車車,沒事會停在飛管大樓前面。

這一間就是當年我們的飛管大樓,旁邊的信義樓是我退伍後才出現的。以前我們的天氣室就是在照片的右邊一樓內,外側是飛管,內側是天中。所以外場飛機若要起飛,會到我們這邊簽離場天氣。這棟飛管大樓外就是大坪,我「接待」過很多怪飛機,例如當時還是陸軍的B234居然曾一大早給我從飛管大樓後面轟隆隆直接給我落大坪,嚇死人。也一次有架C-119來,但壞掉了。後來修好在試車,面對著的就是我們大樓,好怕它失控給我衝過來。這個大坪上最迷人的回憶,大概是飛拂曉的任務,我跟預報長在黎明前的黑夜中,看著噴火的F104起飛,那真是驚人的一飛沖天!

昨天散場時,可以不走大門而開放側門,所以走走走,還看到當年的宿舍與我們的行政辦公地點(這個之後再來說)。我們的寢室,當然不像是那些飛官有高級日本時代宿舍,我們住的是這種空軍制式的三層建築,很多空軍單位都有。這裡面,大概是我們這些地上爬的空軍人員住的地方。以前,早班交接後午睡時,還會聽到F104試車,超震撼的吵人午睡!

因為我們進場很晚,沒表演可看,只好拍一些黃昏三八照自嗨。昨天我結束後還要趕回臺北聽林慧萍演唱會,這還蠻有巧合的回憶,因為以前在基地內,輔仔會有公發的卡拉OK帶,我們單位有些唱歌喀常會在那兒練歌,那時候很常唱的就是情難枕,林慧萍,恩!今晚還有張清芳,那也是每次我收假騎車從中正路進來,摸黑毛毛時,一路唱的歌。

0 意見:

  © Blogger template 'A Click Apart' by Ourblogtemplates.com 2008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