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1月16日 星期一

鐵路便當節與DC32751號 (SP32773)的餐車傳奇

第六屆的鐵路便當節在今天熱鬧落幕了,連續四天我竟然每天都到會場看,真是破了紀錄呢!繼去年頗受好評的復刻玻璃茶杯後,今年則推出更像的台鐵餐盤,相信很多ㄊㄉㄇ也都去搶購盤子了吧!?而這次展場中,很醒目的兩輛餐車,一輛鳴日號,一輛復刻觀光號餐車,也吸引很多人注目。在今日傍晚整個便當節結束後,這些展場要開始拆時,我反而有一股依依不捨的離情。而更讓我激動的是,其實我今天還為了鐵博的SP32773號修復而出差,看完這輛車後更是有種很特別的心情哩。

眼尖的朋友一定發現,鳴日號餐車是有寫車號的,但是號稱為觀光號那輛並沒有。其實原因很簡單,當時廠商設計時,是以SP32773的外觀去畫圖,但這個樣貌時這輛原本的觀光號餐車已經改為座席客車,要說它是DC32751確實有點怪,所以索性建議先不要寫車號,就當成是一種復刻印象吧!
這次展場作為藍本的SP32773號事實上是鐵道博物館納入館藏的展示車。這輛車的車籍身世很有趣。它是1960年台鐵向日本車輛購入SP32750型套件組裝為觀光號客車時,也同時整車進口的3輛日本原裝DC32750型觀光號餐車之一。但這車隨著觀光號停駛後,有了好幾次的變身。 整體而言,這車的改造共有三次,一次是1977年將日本原裝的觀光號餐車改為莒光號餐車,一次是1984~1985年的內裝改造,而最後就是1990年將餐車改造為一般莒光號座席車。 依照考證,1977年的改造幾乎是剝皮新製車體,直接以莒光號餐車藍本將觀光號餐車改為莒光號餐車,而1980年代中那次則是拆掉拱門跟廚房,改為自助式的餐車,外觀也改塗裝,至於最後一次的大改造是增加上下車門,並且移設原本餐車出入門,加裝座椅與行李架,但是維持外觀只有莒光號餐車有的一連七大窗。
SP32773號的前身是DC32751號,此車在車籍上是觀光號時代就開始啟用的優等客車餐車,且一直使用到1989年11月30日台鐵定期營運班次中莒光號餐車的結束營業。而當天最後一班加掛餐車的7次莒光號,就是以DC32751號這輛初代觀光號餐車畫下完美句點,此車後來才在隔年底改為SP32773號的座席車重新加入營運行列。 鐵博的SP32773修復其實是蠻傷腦筋的,因為目前的車身是莒光號座席車樣貌,但有七個1.8m連續車窗就是,而且推斷當年唐榮觀光號改莒光號時是剝皮換殼大改造,因此要改回觀光號餐車那種小窗大窗小窗的配置是不太合理,而且若這樣做就幾乎是重新打造車體了。所以考量保留目前車體大部分結構的前提下,維持七個大窗的樣貌是比較可行。至於上下車門的部分,為了以後參觀者入內跟營運的方便,也還是保留為宜。因此目前此車的整修規劃,不會以「復原」當作目標,而是把車修好,然後車內會有部分保留SP32773座席時代的樣貌,部分當成展示空間擺放其DC32751時代的觀光號模型與故事,至於其他大部分空間則做成類似莒光號餐車的用餐環境,演示未來鐵博可以嘗試的多元營運策略。(下圖是目前SP32773正在拆除座椅時的內部樣貌)

簡單講就是,車內會有莒光號餐車氛圍、座席車時代面影,至於車體外觀車號車籍部分,鐵博則想要恢復成觀光號時代的DC32751號,外表塗色為了展示觀光號的塗裝,規劃以白底紅色啞鈴形來表現。如此一來,就能跟R24的觀光號一起搭配囉! 希望這樣的夢想,能在明年實現!~ 以下,就讓我們先來看一下這次鐵路便當節中的復刻餐車與一定會吸睛的台鐵戰隊車勤服務小姐吧~ 

想要多瞭解這輛車的歷史,可以參考這本書「台鐵全車輛:莒光號客車」。本書還有存貨,歡迎購買。購書傳送門:https://www.ruten.com.tw/item/show?22024683070037


0 意見:

  © Blogger template 'A Click Apart' by Ourblogtemplates.com 2008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