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30日 星期日

光華五十,白鐵記憶

我想,2016.10.28-29.這兩天,應該一大堆ㄊㄉㄇ都全跑出來追光華號了吧。今年是光華號五十周年的時刻,台鐵辦了一個特別的紀念活動,讓動態保存的八輛DR2700,從台東出發,經由花蓮回送七堵,第二天從七堵出發,從台北開始載客,一路狂飆經台中高雄後轉南迴回到台東。五十年的老車,還能這樣奔馳,真的不容易,也讓很多民眾重新回味這個車的種種。

對我來說,很小很小的時候,曾搭過縱貫線的光華號特快車。那時候老爸帶我坐那種經由海線循回追分到台中的班車,印象中車上會發餐盒,裡面有黑色的香蕉。為何我印象深刻?因為一般看到的香蕉是黃色居多,但我們拿到的餐盒內的香蕉黑色居多,讓小朋友嚇到了。
那次的經驗裡,爸在路上一直跟還沒念小學的我解釋什麼是經海線循回追分,但我還是搞不太懂「循回」這個動詞的意義。儘管如此,還是見證了當時光華號解聯一小部分走成追線去台中的時代。

長大一些,我最有記憶的,是搭花蓮輪去花蓮那次旅行,回來時乘坐調到東部跑北迴線光華號直達車的那次。那次我簡直被光華號引擎的怒吼嚇到,回家晚上睡覺都還是這種聲音。
在通勤電車尚未大量引進前,白鐵仔還曾以柴快的列車名稱,使用於北部與中部的電氣化通勤區間。我中學時代,還沒有地下化的台北站,就有我很多的白鐵記憶。
 我考上大學要去成功嶺的那個暑假,我們是在松山集合的。那次,我搭了白鐵柴快去松山,最後一次體驗開窗吹風的台北地上段風情。下成功嶺後,就已經是地下的台北車站了,而台北後站也燒了。
大學時代,白鐵在北部區間使用,漸漸地也跑到中部海線,一直都是出遊時的好選擇。出國前,也曾包車辦過一次光華三十活動。
 白鐵仔最後的晚年,是在花東線行駛。但2014.7.15.是台鐵白鐵仔「光華號特快車」DR2700生涯上的一個大日子。因為這天,隨著花東線的電氣化,白鐵仔也將從定期運用上引退。為了最後一班車從玉里開往花蓮,台鐵先從台東回送了六節的白鐵到玉里,本來只要以六節跑最後列車,但臨時又加掛二節,於是成為八節堂堂大編成。

這天的玉里,大概是最後一次看到普悠瑪與白鐵的這種共演了。


 這班回送列車,自然通風流,所以車門開開。
  關山通過!
 六輛編成的回送自強號已經相當吸引人了。
最後一天的晚上,花蓮第一月台好多人,連縣長都到了。大家熱鬧在致詞時,我跑到第二月台拍了這批最後閃亮亮的白鐵仔。
跑完了最後列車八輛編成的大秀後,2014.7.16.早上則有另一班更猛的十輛編成大回送。白鐵十輛編成,可說是光華號最後的經典力作!這個不載客,更 沒有貴賓相送的清晨列車,只有一路熱情鐵道迷的歡送。它由花蓮開出,以十輛全動力編成方式,一路殺往台東。因為是回送列車,越跑越快,表定的一堆停站也改 通過,就這樣一路往南,當真是站站不停的特快車。光華號掛著自己的名板,以最高規格的全力大編組怒吼在花東縱谷裡奔走,重現真正光華號的英姿。
引退後的白鐵DR2700,台鐵保留了八輛動態保存,2015年3月22日台大火車社成立二十五周年的「平行線上的脈動-台火25系列專車活動」,則包了四節行駛南港到羅東。列車時刻如下: 南港 08:46開 侯硐 09:32到 11:50開 福隆 12:08到 12:40開 羅東 13:23到 16:08開 南港 18:05到
接著,是2015.11.28.鐵道文化協會慶祝成立20周年紀念,包下白鐵光華號堂堂八輛,以長編成的特急快車之姿,重現時速超過一百公里的當年勇。

為了這次的專列,光華號於2015.11.27.以4679次從台東(07:17)回送花蓮(10:46),再以5929A次由花蓮(13:50)回送七堵(16:16)。由於從花蓮出發提早約十二分鐘跑,因此抵達七堵時並沒有誤點,而且還「跑很快」!當天我帶著公視的記者朋友到暖暖拍攝,表定16:10通過,結果通過時間大概是16:03,衝很快~~~
 光華號經過一整天的奔馳,進七堵後,開始加油,替隔天的活動準備。
 之後則在暗夜裡頭安裝列車名牌。
就在2015.11.28.,真正的活動專列隆重登場。5929次於早上08:42由七堵出發,回送至台北於09:11進站,09:15準時出發,一路狂飆,列車停靠桃園、台中、新烏日、成功、彰化、台南、新左營、高雄,之後續開往台東,沿途停靠潮州、加祿,於18:23抵達。

以光華號的這個飆速排點,想要開車或搭臺鐵列車來追拍簡直不可能,大概只有搭高鐵趕場才行。因為光華號難得在縱貫線如此登場,沿途吸引許多鐵道迷追拍。以下是在樹林時的狀況,表定通過是09:31,本來還擔心樹林一樣09:31發車北上的通勤電車會來個偷襲GG,還好光華號比表定還早通過......。

 時間終於來到2016.10.光華號誕生五十年的時刻,此次活動由台鐵局內非常卓越,當年曾在鐵道社團辦過無數次包車活動的員工策劃,讓白鐵五十歲有了個完美的演出。這次的活動10.28.是以4673A車次行駛台東線內台東到花蓮的回送,然後再以4677A次從花蓮回七堵入庫。真的活動是 10.29.的3501A次從七堵出發回送到台北,然後跑台北經台中到高雄再往台東。回送的4673A次表定台東早上八點出發,十點五十六抵達花蓮,然後進花機。

說來我很幸運,當天跑一趟花蓮,在十二點多的花蓮月台上,竟然看到白鐵出段來轉線,於是拍到這個畫面!
真的的列車則是在下午14:26從花蓮出發北上,中間至停宜蘭,然後再16:43抵達七堵。
這次的光華五十,八輛車加起來年紀一共有400歲呢!端面處理得非常漂亮,車上也有很多驚喜的巧思。重修回來的列車終點指示牌,成為焦點。
真正的班車,表定早上8:42出發,台北9:12-20,桃園9:47-48,台中11:38-50,高雄14:40-15:05,台東18:25到。表定8:53會通過汐止,但是8:54有一班七百型的通勤車要開出,於是上演了「鐵道交會情」只剩短短一點點的瞬間可以拍到。哭哭。
 不過,大家應該也都拍得很愉快吧!
光華號這款車,其實是相當美國式的車種。二次大戰後的台灣,在進入美援時期受到美國的強烈影響下,特別是美籍顧問的意見,常常讓台鐵便買了或用了美國式的產品。把Budd的軌距1435mmRDC縮小改成1067mm車身,也是美方或者台鐵向美國取經來的結果。但是台鐵的光華號與美國RDC外型相比小了一號,且車頭造型與客室又以日本柴油客車的尺寸製作,一種東西融合的台版RDC可說相當特別。
DR2700型動力車為單端駕駛台,客室座位六十個,DR2750型拖車則有座位六十四個。光華號動力車的中央有內藏排氣管的月洞門,據台鐵當年的描述,此月洞門由有花紋的不鏽鋼鈑製成,可「增加情調」,是其內部設計的一大特色。


這個月洞門其實可供兩部引擎排氣之用,車底下的空間也是可以像RDC一樣裝設兩具引擎,不過在台鐵的使用上,終其一生都沒有裝上第二具引擎;反倒是因為多輛聯掛行駛,若其中少數幾輛的引擎壞掉或者無法正常使用,當還不至於影響到列車的運轉。

這車當年因為車身以不鏽鋼打造,與過去既有的柴油客車都不相同,必須以專用編組來運用,因此台鐵將這些車所開行的列車定名為「光華號」,選擇蔣中正總統八十誕辰月三一日開始開行。因為光華號的誕生是為了要配合給中華民國第一、二、三、四、五任總統的蔣中正祝壽,因此開行之初,它的車頭裝飾除了掛有光華號的名牌外,還為了祝壽寫有「萬壽無疆」標語。依照鐵道情報總編輯古庭維的看法,這完全「見證了拍馬屁、保性命,黨國不分的美好年代。」

 




0 意見:

  © Blogger template 'A Click Apart' by Ourblogtemplates.com 2008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