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31日 星期一

「台鐵藍」之謎--從「噁心藍」談起


火車的塗裝顏色,應該是要有非常明確用色規範。然而長久以來,臺鐵的車輛塗裝顏色並未有嚴謹之標準,在現場工作人員對於顏色無法精準掌握的情況下,往往就會出現「變色」的情形。因為臺鐵沒有精確的顏色規範,這些顏色的考證上,就只能從歷史照片與影片中去推敲。


雖然過去台鐵有自己的造漆工場,顏色的選用上還比較自己能夠掌控,但如今用漆外購,我們曾以為台鐵會跟外國比較有制度的鐵道經營者一樣,對於所有車體用色會有色號的概念,並有一套嚴格的制定標準,但後來才發現沒有。鐵道研究者之前以日本國鐵時代以降的標準用色思維來思考臺鐵,真的完全太高估了。而這也解釋了為何過去台鐵莒光號可以一列車跑出來各種橘色都有的謎團。當然,大家一定很好奇,台鐵的車輛選色到底怎麼選的?
基本上,臺鐵現行列車塗裝大致可以從「台灣區塗料工會標準色卡」中看出,並且可以大致推斷早年一些車體的用色。但是就這個卡裡少少的幾色,台鐵買漆顏色還是會買錯。藍色就那幾種,但可能都覺得一樣是藍色沒差吧,於是還是出現歷史上幾次變色的怪事。


台鐵的藍皮普通車是很多人的回憶,但是這個車某年(大概1990年代中期)從高廠開始,買錯塗料色號後,就變成如今通用的一種噁心藍(孔雀藍),整個格調大為降低,後來花廠北廠也都淪陷跟著買錯顏色,一路錯到如今。近幾年的柴電恢復舊塗裝,依然是塗成這種可怕的噁心藍,連近期重修的SPK2300打算要跟CT273一起跑也是這種色。說真的,恢復藍色塗裝很好,但依然是這個可怕藍色就有些缺乏考證。以下就是「噁心藍」的範例。
基本上,臺鐵的柴電機車使用的藍色大約只有「深藍」一種,從未使用其他種色,目前殘存可以比對的顏色大概就是花車SA4102號上的顏色。至於普通客車,木造車時代最早也曾使用這種深藍,後來則改為「浪漫藍」。至於鋼體普通車,少數日本原裝車(包含飛快車初期)曾使用「太平藍」,但後期大部分北廠塗裝使用的都是「浪漫藍」。至於前述講到的「噁心藍」,亦即高廠開始使用的「孔雀藍」,則是近年來大量淪陷後所使用者。

本文第一張貼的照片,以及以下這張,是用PS盡量還原我記憶中的台鐵正確藍色。實際上,我還看過更深一點的,不過顏色跟「噁心藍」確實差很多。

 




0 意見:

  © Blogger template 'A Click Apart' by Ourblogtemplates.com 2008

Back to TOP